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6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14 20:40

总台央视记者: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已于今天上午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方如何评价此访?

汪文斌:卡斯特罗总统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收获丰硕成果,开启了中洪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这是一次书写历史之旅、增进互信之旅、拓展合作之旅。中洪两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共同为中洪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坚定不移发展中洪友好关系,坚定支持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愿同洪都拉斯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伙伴。卡斯特罗总统表示,洪方坚定支持并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洪中建交两个多月来两国关系的快速发展使洪人民对洪中关系未来充满信心。洪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中洪发表联合声明,洪都拉斯成为“一带一路”大家庭新成员,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双方还签署了17项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检验检疫、农业、科技、文教、媒体等诸多领域,为两国务实合作搭起“四梁八柱”。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尽早开启商谈自贸协定进程,推动中洪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卡斯特罗总统此访受到两国以及国际社会高度重视。我听说中国成为洪都拉斯国内媒体的头条热词,中国民众也高度关注卡斯特罗总统访华有关活动。这些都表明,两国民众对中洪关系进一步发展抱有期望和信心。中方愿同洪方共同努力,加紧对接,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中洪关系跨越山海阻隔,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湖北广电记者:近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东盟秘书长顾问兼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安娜·罗本尼奥表示,RCEP为成员国开放市场、扩大市场范围提供了良好机会,能够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发言人如何看待RCEP对促进亚太地区经贸合作的作用?

汪文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是区域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生动范例。实施以来,各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稳定和拉动对外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本地区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点区域。

RCEP为促进地区一体化、推动地区发展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无论是关税减让、促进贸易便利化,还是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都为参与方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以中国为例,作为RCEP中的最大经济体,2022年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达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投资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

RCEP的全面生效,反映了区域国家加强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诉求。作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支持者和区域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今天上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秦刚国务委员通话,发言人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美国媒体报道称布林肯将于6月18日访华,发言人能否予以确认?关于该访问有何具体计划?

汪文斌: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秦刚指出,年初以来,中美关系遭遇新的困难和挑战,责任是清楚的。中方始终遵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秦刚就台湾问题等中方核心关切阐明了严正立场,强调美方应予尊重,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竞争为名损害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及美方有关承诺,同中方相向而行,有效管控分歧、促进交流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如有消息,我们将及时发布。

法新社记者:据媒体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已正式受邀访华,据报道该访问将于今年夏天成行。发言人能否予以确认?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相关访问,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环球时报》记者: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近期在不同场合表示,不理解美国为什么制裁孟快速行动部队,“制裁宛如儿戏”,“他们能推翻任何国家的政府”,“孟方无惧任何制裁”,“已指示财政部和计划部停止从对孟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任何商品”。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了哈西娜总理近期有关讲话。个别国家对本国种族歧视、枪支暴力、毒品泛滥等问题视而不见,却长期假借“民主”“人权”之名肆意干涉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内政。哈西娜总理的讲话不仅代表了孟加拉国人民的严正立场,也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

中孟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坚定支持孟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奉行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同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各国一道,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塔斯社记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与伊朗达成的任何核协议都不会对以色列造成任何约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始终认为,恢复伊核全面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是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有效途径,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有关各方应作出政治决断,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日本驻华使馆昨天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举行外国驻华媒体记者吹风会,对中方一再拒绝日方提议两国开展基于科学的专家对话表示遗憾,猜测中方将该问题作为针对日方的外交牌。日方并对中方使用“核污染水”的称谓表示关切,强调拟排放的含氚“处理水”是安全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相关报道表明,日方不仅没有反思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策,反而再次散播虚假信息,企图混淆国际视听。日本驻华使馆在中国举办一场不邀请中国媒体参加的吹风会,却句句不离中国,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底气不足。

日方在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上没有遵循善意协商原则,并一再试图误导国际社会。我要再次强调,如果日方真有协商的诚意,就应该宣布暂停启动排海,允许邻国、太平洋岛国等利益攸关方对核污染水进行独立采样分析,同意探讨除排海以外所有可能的处置方案。如果日方声称的“处理水”真的是安全的,日方就应该选择在国内处置,而不是向环太平洋国家转嫁风险。

中方奉劝日方停止政治操弄,早日回到解决各方关切的正道上来。希望日方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停止强推排海计划,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切实以科学、安全、透明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

法新社记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昨天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反映了美国的价值观,并对来自中国等国的不可持续的贷款起到了对冲作用。她还表示不认为中国有资格获得世界银行贷款。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是多边金融机构,是反映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平台,在充分反映各成员国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国际合作。它们不是“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不是“美国世界银行”。

中国始终遵循国际规则、基于公开透明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寻求任何政治私利。中国一直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中所作的贡献最大。

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过八成,这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压力的最大来源。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加息,使有关国家债务问题雪上加霜,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美国应当拿出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动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债务处理问题,而不是把地缘对抗那一套引入多边金融机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