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6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20 19:48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上午,中方发布了巴巴多斯、蒙古国、新西兰、越南四国总理将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上述访问的安排和中方期待?

毛宁: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将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关系传统友好,建交46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同巴方一道,以莫特利总理此访为契机,不断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前景。莫特利总理访问期间,中巴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中国和蒙古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近年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去年11月呼日勒苏赫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他就两国携手推进现代化建设,共建和平共处、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中蒙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中方高度重视奥云额尔登总理此访,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深化中蒙政治互信,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助力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

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去年两国共庆建交5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创造了诸多“第一”,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此次访问是希普金斯总理就任后首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不断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越南是中国的社会主义邻邦。去年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邀请阮富仲总书记访华,为新时代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擘画了宏伟蓝图。今年以来,两国高层频繁互动,各部门各地方交往合作密集重启,高层共识逐步落实。此访期间,双方将探讨落实两党最高领导人共识的思路和举措,着重就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互联互通、稳定产供链等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越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走深走实。

湖北广电记者:去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32项务实合作举措,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响应。对话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我们注意到,6月20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了一份《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你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国际社会积极支持、热烈响应。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指明了方向,推动倡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一年多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倡议合作路径更加明确,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八大重点领域合作有序推进,项目库不断充实,发展资源逐步汇集,呈现重点突出、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有效凝聚国际发展共识,动员发展合作行动,取得多项早期收获。

高层对话会召开一周年之际,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撰写的《全球发展倡议落实进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关于全球发展倡议的首份进展报告,意义特殊。许多国家驻华使节和国际机构驻华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各方高度评价倡议在凝聚国际发展共识、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方面的积极重要作用,对倡议推进进展表示满意,认为倡议务实合作有效增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国家人民福祉,愿继续同中方一道,加快推动倡议落实,助力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如期实现。

中国倡议,全球行动。中方欢迎各方加大对全球发展倡议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各方为倡议推进出主意、出项目、出资金、出举措。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倡议务实合作行稳致远,为加速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

路透社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后,中美同意讨论增加客运航班,并欢迎更多学生和商界人士访问对方国家。双方正采取哪些措施落实这些共识?中美之间何时会增加航班?将增加多少?

毛宁: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布林肯国务卿就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达成积极共识。双方同意鼓励扩大两国人文和教育交流,就增加中美之间客运航班进行积极探讨,欢迎更多学生、学者、工商界人士到彼此国家互访,并为此提供支持和便利。中美两国主管部门就增加客运航班问题保持着沟通。我们愿同美方一道,本着灵活务实态度推动增加航班。

韩联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9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在要求朝鲜参与对话并停止危险行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方对此有何立场?

毛宁:朝鲜半岛问题的症结是很清楚的。各方应正视问题症结,承担各自责任,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将继续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日前南非、塞内加尔、赞比亚、科摩罗、埃及、刚果(布)、乌干达等非洲国家政要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积极斡旋乌克兰问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邀请非洲国家参加乌筹办的全球和平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欢迎非洲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平衡态度。中方如何看待非洲国家斡旋乌克兰问题的有关努力?

毛宁: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赞赏南非等非洲国家为此发挥的积极作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希望停火止战、缓和局势的共同呼声。事实证明,战争和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对话谈判是唯一可行出路。中方愿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各方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有利条件。

彭博社记者:《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官员报道称,中国和古巴正就在一座岛上新建联合军事训练设施进行谈判。报道称谈判已进入后期。外交部对此报道有何回应?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希望有关方面把精力多用在有利于增进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上。

俄新社记者:孟加拉国总理办公室19日向俄新社表示,孟加拉国已经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一贯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扩员是金砖五国的政治共识。中方一直致力于推动扩员进程,我们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路透社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方正继续与中方就释放三名被中国拘押的美公民进行谈判。美方称这三名美国人是被错误羁押。请问有关谈判进展如何?

毛宁: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个案,不存在所谓“错误羁押”问题。

路透社记者:预计将有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6月22日至23日在巴黎举行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在法国总统马克龙4月访华期间,中方确认参加此峰会。正在欧洲访问的李强总理是否将出席峰会?

毛宁:上周我们发布了李强总理访问德国和法国的消息。李强总理访问法国期间的一项重要日程,就是应邀出席马克龙总统倡议举行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