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6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27 17:10


法新社记者:可否确认习近平主席是否已就瓦格纳集团事件相关动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塔斯社记者:据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报道,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及西方国家的外交官代表出席了6月24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一场保密会议。另据报道,关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正式谈判最早可能在7月进行。外交部能否确认相关各方是否打算在7月进行乌克兰问题和谈?如果是,是否会邀请俄罗斯参加?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政治解决。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缓和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联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以色列总理将于7月访华,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具体访问时间?第二个问题,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率大型代表团抵华,中方如何看待中新在贸易及其他方面的关系?访问期间重点谈及领域有哪些?中方希望在哪些领域与新西兰合作?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中国同以色列保持着友好交往,我们愿同以色列共同努力,推动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加强经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关于希普金斯总理访问的具体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有媒体报道迪拜公关公司ASDA’A BCW对18个阿拉伯国家的3600名18至24岁青年开展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0%的受访者视中国为盟友,位居友好国家前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民调结果。事实上,近年来,国际上已有多项民调报告显示,阿拉伯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不断增强。此次民调结果再次表明,阿拉伯朋友,特别是青年一代,将中国视为真诚、友爱、可信赖的朋友。

中阿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青年是中阿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也是双方友好合作的推动力量和希望所在。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提出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其中包括青年成才共同行动,双方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很快,双方将在华共同实施2023中阿青年友好大使项目,近百名阿拉伯国家青年代表将来华交流。中方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继续加强青年交往,为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打造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法新社记者:瑞士最高情报机构周一发布报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瑞士成为俄中两国间谍活动的枢纽。外交部是否注意到该报告,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是间谍活动的受害者,一贯坚决反对间谍活动。有关方面应当停止毫无根据地抹黑中国。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近日,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刊发由英国利兹大学等开展的最新研究显示,全球约90%的过量碳排放源自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关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达国家应向低碳排放国家支付总计170万亿美元的补偿金,从而确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目标可以实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有关研究成果印证了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负有法律义务和道义责任。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远早于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腾挪绿色发展空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遗憾的是,发达国家14年前作出的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仍未兑现,其承诺的全球适应资金翻倍的路线图仍不明朗。

中国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气候治理的行动派。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在绿色“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正视历史责任,尽快兑现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计划下月初访华并举行高级别经济会谈。外交部可否确认并介绍更多情况?

毛宁:中美就各层级对话与交往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