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7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7-26 20:30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全球南方”概念持续升温,成为国际社会热议话题。我们注意到,王毅主任在出席金砖国家会议期间,就加强“全球南方”合作提出了中方主张。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情况?

毛宁:“全球南方”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集合体。王毅主任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就加强“全球南方”合作提出四点主张:一是要消除冲突,共建和平;二是要重振活力,共促发展;三是要开放包容,共谋进步;四是要团结一致,共商合作。

王毅强调,独立自主是“全球南方”的政治底色,发展振兴是“全球南方”的历史使命,公道正义是“全球南方”的共同主张。“全球南方”国家要携手努力,为世界和平担当,为共同发展尽责。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方愿同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环球时报》记者:7月26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和公安局分别发布公开声明和警情通报称,经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360公司监测发现,武汉市地震监测中心遭受网络攻击。本报还报道,初步证据显示网络攻击来自美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根据中方相关机构发布的通报,有外国政府背景的黑客组织对武汉市地震监测中心实施了网络攻击,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我们谴责上述不负责任的行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网络安全。

《中国日报》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务卿、商务部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等官员接连就所谓“中国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事件发表评论,美国国家安全局官员甚至声称“间谍活动是民族国家都会做的事”。中国相关机构此时发布声明,是否是对美方言论的回应?

毛宁:中方有关声明客观专业,陈述的是基本事实,同美方对华攻击抹黑有着本质区别。美国政府一方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从事恶意网络活动,另一方面却反复炒作“中国黑客攻击论”,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和政治操弄。

网络安全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美方把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做法,严重干扰了国际社会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努力,严重损害了国家间的互信。美方应立即停止有关错误做法,与国际社会一道,通过对话合作制定并遵守共同的规则,以建设性和务实态度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参谒了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并向毛岸英烈士墓献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今年是朝鲜战争停战70周年。在即将迎来停战70周年纪念日之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同志前往桧仓参谒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向志愿军烈士表达崇高敬意,既表明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国人民志愿军丰功伟绩,也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中朝传统友好的传承和发展。

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不断巩固发展中朝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同朝方一道,以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按照新时代要求和两国人民意愿,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日本著名作家森村诚一于24日去世,终年90岁。森村先生曾撰写多部畅销作品,其中包括揭露侵华日军731部队的报告文学《恶魔的饱食》。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对森村诚一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森村先生是具有正义感的日本知名作家,他的很多作品体现了昭昭公理和人类良知。特别是报告文学《恶魔的饱食》深刻揭露了日本当年对华发动细菌战的罪行。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直面和揭露历史真相的勇气值得赞赏。日方应深刻反省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消除遗毒。

深圳卫视记者:国际红树林保护高级别论坛今天上午在深圳市开幕,你能否介绍相关情况?本次论坛将达成哪些成果?

毛宁:7月26日,国际红树林保护高级别论坛于深圳市开幕。这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凝聚全球共识,共同推进红树林保护工作。今天上午,会议通过了《共同声明》,倡导各国政府将红树林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纳入国家规划,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启动了国际红树林保护专项基金,为全球红树林保护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是落实去年11月召开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成果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是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彰显了中方推动红树林保护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清洁美丽世界的积极努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媒体报道,斐济总理兰布卡因伤取消了访华计划,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毛宁:斐济方面已经向中方通报了兰布卡总理因伤推迟访华有关情况,中方对此予以理解和尊重,向兰布卡总理表示慰问,祝他早日康复。中方将就访问事宜继续同斐方保持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