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客麻生太郎窜台妄言答记者问
2023-08-09 16:30

问:据报道,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前首相麻生太郎近日窜访台湾,同蔡英文、赖清德等人会面,并在台发表演讲称台海及地区不可发生战事,当前应做好发挥强大威慑力和进行战斗的心理准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本个别政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并大放厥词,渲染台海局势紧张,挑动对立对抗,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予以强烈谴责。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对台湾人民的反抗残酷镇压,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负有严重历史罪责,最应该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谨言慎行。日本政客窜台言必称战,摆出唯恐台海不乱的架势,是想把台湾民众推向火坑。中国早已不是1895年签订《马关条约》时的清政府,日本个别政客又哪来的资格和底气在台湾问题上说三道四!

我要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承诺,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不得以任何方式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完全是死路一条,媚日卖台只会祸害台民众,任何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都注定以失败告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