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答记者问
2023-08-12 11:15

问:今天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纪念日。中方对缔约的意义与这几十年中日关系有何评价?对中日关系今后发展有何期待?

答:45年前,中日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规定中日应当坚持和平、友好、合作,为双方交往确立了永不过时、历久弥新的原则和方向。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

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阶段。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重温条约精神,恪守条约共识,维护政治基础,加强合作互惠,排除干扰障碍,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