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8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8-21 20:25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与来华访问的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共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绿色联合工作方案(2023—2026)》。请问这一方案将对促进中丹关系发挥什么作用?

汪文斌:8月16日至19日,丹麦外交大臣拉斯穆森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国家副主席韩正同他举行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他举行会谈。两国外长还共同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绿色联合工作方案(2023—2026)》。

中丹务实合作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潜力。两国政府于2017年发布了《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整体执行情况良好,对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此次双方发布的新版工作方案,中丹将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的双边合作,在环境、水资源、科教、粮农、海事、旅游、健康等领域加强绿色合作。

这是中丹绿色合作的新尝试,标志着两国务实合作提升至新的水平,进一步丰富了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也将为中欧乃至国际绿色合作提供助力。中方愿与丹方一道,为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博社记者:上周末,日本、韩国和美国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中国近期在南海采取危险、强势行为以支持其非法海洋主张”,并强调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美日韩三国领导人戴维营会晤在台湾、涉海等问题上对中方进行抹黑攻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蓄意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我们也注意到美方表示美日韩伙伴关系不针对任何国家。中方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将“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抹黑中方形象、损害中方利益,停止制造分裂对抗、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当前,亚太地区呈现两种趋势。一种是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为代表的地区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的努力。另一种是以美英澳、美日韩、美日印澳等各式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为代表的煽动分裂对抗、企图复活冷战思维的行径。令人遗憾的是,前者看不到美国的身影,后者却都以华盛顿为轴心。

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应成为大国角力的拳击场,更不应成为冷战、热战的战场。一切在亚太挑动“新冷战”的企图都将遭到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坚决抵制,一切在亚太建立和维护霸权的行径都注定以失败告终。我们奉劝有关国家不要逆流而动,不要试图在亚太复制阵营对抗模式,不要以牺牲他国战略安全利益与亚太人民福祉为代价维护一己私利。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自己的事。中方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有关国家如果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我还要指出的是,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本国领土上开展建设活动,中国海警船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维权执法活动,合理合法,无可非议。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一贯忠实履行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非法裁决。近年来,美国极力插手介入南海问题,怂恿、支持个别国家海上侵权,挑拨地区国家关系,是地区秩序的搅局者和破坏者。美国还纠集盟友在包括南海在内的中国周边海域频繁开展军事演习和抵近侦察,耀武扬威,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已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和挑战。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并同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开展涉海务实合作,坚定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努力推动地区繁荣与发展。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世贸组织前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日前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资助了一系列非洲大型基建项目,中非关系广泛而深入,并可能在未来多年保持强劲势头。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对非团结合作,始终坚持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持同非洲国家相互尊重、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非洲国家积极支持并踊跃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大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蒙内铁路建成通车6年来,累计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货物2700万吨,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亚吉铁路投入运营5年来,有力促进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地区国家人员、货物流动。新冠疫情期间,两条铁路运力逆势上涨,发挥了地区交通大动脉作用,为当地抗疫、民生保障和经济恢复作出重要贡献。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贯通,成为刚唯一出海口黑角港连接首都和内陆纵深的运输通道,被刚果(布)总统萨苏誉为“梦想之路”和“未来之路”。

南非龙源电力德阿风电项目年节约标煤21.5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1.99万吨,满足当地3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助力南非绿色低碳发展,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之路。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作为近40年来赞最大基建项目,每年减少碳排放66.35万吨,每天带来100多万美元电费收入。

此外,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为提升当地转口贸易能力、促进西非地区互联互通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是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疾控中心,成为非洲一体化建设的新地标。

中方将继续尊重非洲人民意愿、立足非洲各国需求,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帮助非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同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支持非洲加快一体化进程和区域互联互通,进一步造福中非人民。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曾经要求日本政府探讨向大气排放福岛核“处理水”,外交部能否证实?

汪文斌:中方多次指出,排海不是最安全稳妥的处置方案,日方出于经济成本考虑选择排海方案,将给邻国及全世界带来不必要的风险。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正当合理关切,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沟通,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讨论除排海以外其他处置选项,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福岛核污染水。

乌通社记者: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中国正在向俄罗斯提供直升机、无人机和金属材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军火企业已收到数以万计的中国武器产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一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经贸合作。中方在军品出口方面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中方的立场和做法一以贯之,反对个别媒体的不实炒作和恶意抹黑。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将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相比某些国家在乌克兰危机中不断拱火递刀,中方的立场光明磊落,相信国际社会对此都看得很清楚。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实地考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称,为推进核反应堆退役和福岛重建工作,核“处理水”排放是绝不能拖延的课题。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在22日召开内阁会议,敲定启动核污染水排海的具体日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已多次就日本政府强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明严正立场。日本政府无视国内外反对呼声,不顾国际社会对排海计划正当性、合法性、安全性的质疑,漠视排海计划损害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风险,执意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极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严重的失信之举。2015年,日本政府在给福岛县渔业联合会的书面文件当中郑重承诺,没有得到利益攸关方的理解前,不会对核污染水采取任何处置措施。时至今日,包括福岛县渔业组织在内的大量日本民众依然强烈反对排海决定。日本共同社20日的最新民调显示,88.1%的受访者担心排海计划损害日本形象和潜在经济利益,81.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政府的解释不充分。日本政府却轻描淡写地表示,排海是长期的事情,要从长期的角度来应对渔民的忧虑。日本政府这种背弃承诺、出尔反尔的做法,失信于国内民众,也失信于国际社会。

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就会“覆水难收”。中方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正当合理关切,不要做出错误决定,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法新社记者:朝鲜的高丽航空公司三年多来首次执飞从平壤出发到北京的商业航班。该航班原定将于今日抵达北京,但后续被取消了。请问你是否了解航班被取消的原因?朝鲜边境何时将重新对游客开放?

汪文斌:中方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发布后,自2023年1月8日起,恢复受理中外航司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的申请。2023年夏秋航季换季工作当中,中方根据航空公司申请按程序批复了朝鲜高丽航空平壤—北京—平壤等客运航线定期航班计划。具体航班由航空公司按照中方主管部门的批复执飞。以上是我目前掌握的消息。

湖北广电记者:有媒体报道,根据危地马拉大选第二轮投票逾98%的计票结果,危地马拉种子运动党候选人阿雷瓦洛获得58.51%的选票,领先全国希望联盟候选人托雷斯逾30个百分点。中方对危大选结果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会进一步发展对危关系?

汪文斌:危地马拉大选是危内政,我对此不予评论。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同中国建交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潮流的正确选择。近日,危地马拉各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达期待同中国建交的迫切愿望,充分说明发展对华关系符合危地马拉根本利益和人民心声。我们希望危地马拉新政府作出符合危国家和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的正确决断。

彭博社记者:上周末,美日韩领导人在戴维营表示,三方有意在2023年底前实现对朝鲜导弹预警数据的实时共享。中方是否认为这打破了韩方2017年同中方达成的“三不”共识?中方将做出何种回应?

汪文斌:首先我要说的是,有关方执迷于搞“小圈子”,以半岛问题为借口加强军事合作、谋求地缘私利,只会加剧地区阵营对抗风险,破坏各方本就脆弱的互信,损害他国战略安全利益。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摒弃冷战思维,正视半岛问题症结,停止对抗施压,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你还提到涉“萨德”相关问题,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韩方是清楚的,双方一直就此保持着沟通。我们希望韩方按照双方有关共识继续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总台央视记者:赖清德日前接受彭博社专访,散布“台独”谬论。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赖清德以接受所谓“专访”、借“过境”窜美之机散播“台独”谬论,再次暴露其为谋取私利不惜出卖民族利益、恬不知耻“倚美谋独”的本来面目,再次证明他是一个冥顽不化、彻头彻尾的“台独”分裂分子和“麻烦制造者”。

赖清德在专访中妄言“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台不必另外宣布独立”,叫嚣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双方互不隶属”。这是赤裸裸的谎言和挑衅。不久前赖甚至还公开宣称要“实现台湾领导人走入白宫的终极目标”。这充分暴露赖作为“台独”分裂分子的极端危险性。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不允许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主权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目前,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182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美国政府也多次重申不支持“台独”。何来“台湾主权”之说?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国家。

赖清德声称“希望民主国家支持台参与国际事务”“让台更好地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这是借台湾所谓“国际参与”问题搞政治操弄的惯用伎俩。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任何根据、理由或权利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中国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曾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等作出妥善安排。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致使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等国际活动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有关安排难以为继。民进党当局反复操弄卫生防疫、航空安全等问题,根本不是为台湾民众福祉着想,而是企图拓展“国际空间”,谋求“外交”突破,何谈为国际社会作贡献?在今年世卫大会期间,近140个国家公开支持中方立场,涉台提案再次被拒绝。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民进党企图以“悲情”博“同情”、以“民主”掩护其“台独”分裂行径,只能是一厢情愿,难逃失败下场。

赖清德沿用民进党通过煽动对立操控选举的一贯套路,大肆攻击抹黑大陆“威胁”,借“民主”旗号制造“国际支持”假象,拉拢有关国家为其“台独”主张背书。赖声称台将“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深化民主”“美国会继续支持台”,实质是欺骗国际社会为其选举造势、攀附外部势力为其谋“独”撑腰,是赖清德抱美大腿、倚美谋“独”的又一表演,再次凸显其“务实‘台独’工作者”的本性。赖谋求以“务实”为掩护、用“民主”作包装、借“和平”来粉饰,企图洗脱各方对其“台独”底色的高度疑虑,却难掩其包藏的“台独”分裂祸心。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巨大危害,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台独”是绝路。“台独”分子“倚美谋独”绝不可能得逞。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改变不了的历史大势。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彭博社记者:俄罗斯是中国在国际月球科研站的主要合作伙伴。上周,俄“月球-25”号探测器与月球表面相撞,探月任务受挫。除俄罗斯外,还有哪些国家表达了参与该项目的意愿?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国际月球科研站面向所有感兴趣的国际伙伴开放。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围绕国际月球科研站开展广泛合作,加强科学研究交流,为空间科学技术进步、人类文明永续发展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