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8-31 20:45

总台央视记者: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习主席已宣布中方将于今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能否介绍一下论坛举办时间和相关考虑?

汪文斌:“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旨在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为各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10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方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正就高峰论坛筹备同各方保持沟通,将适时发布相关消息。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今天中国和尼加拉瓜正式签署自贸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今天上午,中国与尼加拉瓜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两国复交以来最重要的双边务实合作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将进一步激发两国投资贸易合作潜力,为两国务实合作开创更加广阔的前景。双方自2022年7月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以来,在一年内高效完成谈判,充分彰显两国高水平互信和深化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

中尼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呈现跨越式发展。双方政治互信加速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复交红利不断释放,充分证明中尼复交顺应了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中方愿同尼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路透社记者:中国最新发布的2023年版标准地图在南海标注了“十段线”,其中包括台湾东南部和东部两段,但中国2009年向联合国提交的地图中仅有“九段线”。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就新版地图提出了抗议。两版地图为何不一致?

汪文斌: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主管部门每年都会例行发布各类型标准地图,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标准地图服务,提高公众规范使用地图意识。希望有关方面客观理性看待。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启动“核处理水”排海已满一周,日本政府一直在呼吁中方在专家层面开展基于科学事实的讨论。中方是否有意开展讨论?如果无意参与,原因是什么?

汪文斌:一直以来,中方始终基于科学和事实,在双多边交流当中反复向日方表达中方专业部门的意见和关切。中国、俄罗斯迄今已向日方提出了三份联合技术问题单,对日福岛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提出疑问。日方不仅未能作出有诚意的答复、解决我们的关切,反而对邻国表达正当关切无端指责,并最终强行启动核污染水排海。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态度和做法。

我要强调的是,如果日方真有诚意解决邻国关切,就应该立即停止排海,与包括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就所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沟通,解决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

日本共同社记者:我想确认一下,关于“处理水”排海问题,中方是否重视与日本积极沟通?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如果日方在这一问题上真有诚意、想要发挥一个负责任国家的作用,那就应当立即停止排海。

总台国广记者:近日,美方以西藏“强制同化”为由对中方官员实施签证限制,中方表示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应。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的具体反制措施?

汪文斌:美方罔顾事实,炮制涉藏谎言对中国官员实施非法制裁,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绝不接受。中方将依法对此次事件中造谣抹黑以及长期插手涉藏问题的美方人员对等采取签证限制。我们再次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改弦易辙,停止散布涉藏谎言,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拜登首次批准通过旨在为外国政府提供援助的项目,向台湾提供直接军事援助。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通过适用于主权国家的所谓“外国军事融资计划”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借任何名义、以任何方式加强美台军事联系和武装台湾,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停止纵容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以武谋独”。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路透社记者:东盟峰会将于下周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中方将由谁代表出席相关会议?

汪文斌:中方将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巴通社记者:据报道,印度三名陆海空参谋长8月8日到访台湾并出席台当局组织的安全对话,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安全合作。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日领导人将于下周出席东盟峰会。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借此就“处理水”问题进行沟通?

汪文斌:关于这个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中方发布了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消息。发言人如何看待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果?对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有何期待?

汪文斌:十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成果有目共睹。

今天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幻灯片,方便大家更好了解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不断壮大。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以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支柱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写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

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迄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为共建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批清洁、高效、质优的绿色能源项目点亮了共建国家未来发展之路。减贫、农业技术、职业教育等民生领域一个个接地气的项目,有效提高了共建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世界银行测算,“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交通项目的全部实施,到2030年有望使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十年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积极履行环保责任,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方同有关方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建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同31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称,“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最大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积极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数字丝绸之路”正成为推动新型全球化的数字桥梁。中方同合作伙伴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十年扬帆再起航。我们将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绘就绿色发展的亮丽画卷,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