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06 16:25

总台央视记者: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今天落下帷幕。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你认为此次服贸会向外界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毛宁:服贸会一直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各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向今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作视频致辞,宣布了一系列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合作共赢的决心和担当。中国举办服贸会,就是要同各方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为增进全球贸易往来作出新贡献,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显示了强大韧性。去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峰会视频致辞中表示,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占世界服务贸易的份额从2.4%增加到6.5%,增长了2.5倍以上,是世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和第二大服务进口国,正成为世界服务供需中心。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

法新社记者: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克里称,希望中美合作应对气候问题。他表示气候变化不是双边问题,而是对整个地球的威胁。中方是否同意上述表态?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合力应对。中方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并竭尽所能承担与自身国情相当的责任和义务,为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中美曾经共同推动《巴黎协定》达成生效。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中美气候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和氛围。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今天在印尼召开。中国是否将在会上提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这一问题?中国将“处理水”称作“核污染水”的这一主张未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你如何看待这种状况?

毛宁:关于中方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我注意到有媒体报道,日方表示将在会议期间就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向各国作出说明。希望日方能够正视国际社会关切,作出有诚意、真正基于科学、取信国际社会的说明,而不是继续淡化、掩盖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

日方发明“处理水”这个名词,反复宣传氚的浓度无异常,营造核污染水中只含有氚,氚的浓度达标所以核污染水安全的假象,这种偷换概念的作法,蒙蔽不了国际社会。事实上,福岛核污染水成分复杂,即便经过净化仍含有碳-14、钴-60、锶-90、碘-129、铯-137等几十种放射性核素,不管怎么称呼都不会让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核素消失。这是日方需要正视的事实。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日前,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项目(一期)竣工。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出席仪式并为项目揭幕,盛赞项目是孟加拉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新里程碑,将缓解首都达卡交通压力、为孟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孟加拉国是南亚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年来,中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是孟加拉国首条高架快速路,也是孟加拉国第一个和迄今为止最大的公私合营(PPP)项目,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正如哈西娜总理在项目竣工仪式致辞中所说,该项目将极大改善达卡市交通状况,为孟加拉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中方愿继续同孟加拉国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孟加拉国早日实现“金色孟加拉”梦想。

法新社记者:中国政府发布的新版地图将日方所称“尖阁诸岛”、中方所称钓鱼岛划为中国领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对此表示批评,称日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表示抗议,并要求中方撤回该地图。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地图将钓鱼岛标为中国领土是理所当然的。中方不接受日方所谓抗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