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12 17:25

《环球时报》记者:近来,不少西方国家唱衰中国经济。美国总统拜登称,中国面临经济困难,既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影响,也与中方经济政策有关。澳大利亚财长称,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对澳构成冲击。美国副财长阿德耶莫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主要波及亚洲邻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似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国崩溃论”。事实是,中国经济没有崩溃,反倒是“中国崩溃论”屡屡崩溃。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回升向好。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的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三分之一,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分享发展红利,中国的发展将为亚洲邻国和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路透社记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副总理张国清将讨论年底前中俄高层交往事宜。中方能否证实他们举行了会见?具体讨论了哪些内容?除普京总统外,张国清副总理在俄期间是否将会见其他领导人?我们看到报道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上午已抵达俄罗斯。

毛宁:关于张国清副总理在俄罗斯访问期间的有关活动,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你可以保持关注。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网站消息称,该机构对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进行排海以来的首次取样、检测,认为海水中放射性物质氚浓度低于日本监管限值。IAEA总干事格罗西近日表示,IAEA作为国际组织可以代表国际社会监测日排海活动,额外要求其他国家参与对日监测,就如同要求各国均参与对伊朗核设施保障监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日本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史无前例,事关各国重大利益和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目前所谓的对日监测,没有机构理事会授权,未经成员国充分讨论,只是秘书处向日方提供的技术咨询和支持活动,缺乏国际性、独立性。

7800吨核污染水已经排入海洋,但国际社会迄今仍然不了解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的具体监测安排。国际社会要求建立一个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实质参与、长期有效的国际监测安排,就监测的核素种类、频率、地点、范围、报告等制订详细方案。日本和机构秘书处都应该以严肃、负责的态度作出回应。

我还要指出的是,任何监测都不是对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认可,赋予不了日方想要的排海正当性与合法性,日方应当立即停止向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

法新社记者:朝鲜最高领导人今日对俄罗斯进行罕见的外交访问。据报道,他将与普京总统会面。请问外交部对中国两个“亲密盟友”此次交往有何评论?未来几个月是否计划邀请金正恩访华?

毛宁:关于朝鲜领导人对俄罗斯的访问,这是朝俄之间的安排。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路透社记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今天到访俄罗斯。这是疫情以来他首次出访。鉴于中国与朝俄两国均关系紧密,中方对此访有何评论?近期中朝领导人是否计划举行会晤?

毛宁:朝鲜领导人对俄罗斯的访问是朝俄之间的安排。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关系发展良好,双方正在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更大发展。

关于你提到的高层交往,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路透社记者:韩国总统尹锡悦称,他上周会见李强总理时,呼吁中方在限制朝鲜核导威胁方面发挥负责任作用。请问双方会见时是否谈及此事?李总理是如何回应的?

毛宁:中韩两国领导人在会见中确实谈到了朝鲜半岛问题。中方重申了支持半岛南北双方和解合作、主张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原则立场,表示愿意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

路透社记者:据意大利媒体称,教皇特使祖皮枢机主教将于今日赴北京,寻求通过外交努力帮助结束乌克兰危机。他或将于周三同中国领导人会面。中方能否确认此访?乌克兰冲突是否是访问议题之一?

毛宁: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年底前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外交部可否证实?

毛宁: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战略沟通,就两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两国元首将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