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13 19:30

法新社记者: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俄罗斯东部会面。金正恩表示将把发展朝鲜与俄罗斯的关系作为首要任务。请问这对中国与朝鲜的关系意味着什么?

毛宁:朝鲜领导人对俄罗斯的访问,是朝俄之间的安排,涉及的是朝俄关系。

关于中朝关系,中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朝关系发展良好,双方正在贯彻落实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外交部今天发布了《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近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开幕,9月19日至26日将举行联大一般性辩论。当前,国际形势变乱交织,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期待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本届联大将为国际社会凝聚政治共识、增进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提供重要契机。

《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全面阐述了中方对和平安全、发展、人权、社会、新疆域等全球治理重点领域及多边机构改革的立场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担当和建设性作用。在联大开幕之际,中方发布这一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权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湖北广电记者: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中方如何看待南南合作的意义?将如何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

毛宁:南南合作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精神。推进南南合作有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加速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实现更加公平和包容的全球治理。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倡导者和参与者,在减贫、粮食安全、农业技术、公共卫生、工业化、气候变化等领域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以自身发展惠及全球发展。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倡议框架下,中方同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密切合作,支持各国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00多个合作项目已经开花结果,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国达到70多个。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加大了资源投入,已经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金融机构即将推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将继续同各方携手推进南南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让所有国家共享发展成果。

法新社记者:上周,美国和加拿大的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近来有报道称,中国在台湾岛附近海域进行大型军事演习。外交部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关于美加军舰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发表谈话,你可以查阅。

我要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有关方面应当立即停止此类挑衅举动,不要做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共同社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进行内阁改组,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上川阳子上任外务大臣。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内阁改组是日本内政。中日互为重要近邻,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地区共同利益。双方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以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务实合作,管控矛盾分歧,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俄新社记者: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称,印度和中国不分析自己行动的后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有关人士此番言论的背景,他应该作出解释说明。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直本着负责任态度,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有关人士应该认真分析和正确看待。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有媒体报道,部分中国政府机关禁止使用苹果手机,消息是否属实?外交部也禁止使用苹果手机吗?

毛宁: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于外资企业,我们始终持开放态度。欢迎外资企业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中国没有出台禁止购买和使用苹果等外国品牌手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但我们近期确实注意到,有媒体曝出苹果手机有关安全事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希望在华经营的所有手机企业都能够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保护消费者存储在手机中的数据不被任何个人、任何组织窃取,确保信息安全。

共同社记者:中方能否确认哪位中国领导人将出席联合国大会?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据梵蒂冈消息,教皇特使祖皮枢机主教赴华,寻求以外交努力帮助结束乌克兰冲突,或将同中国领导人会面。中方能否证实此访?对于梵蒂冈调停乌克兰冲突的努力有何评论?

毛宁:教皇方济各乌克兰问题特使祖皮枢机主教即将来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同其举行会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越南官方媒体今天称,在河内的一栋住宅楼发生火灾,造成数十人死亡。外交部能否证实是否有中国公民遇难?

毛宁:关于你提到的火灾,我还不了解具体情况。相信中国驻越南使馆会密切关注,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及时提供协助,保护他们的安全和权益。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在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将于9月18日访问俄罗斯并与俄外长举行会谈。外交部能否证实?

毛宁:中俄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关于最新的情况,你可以保持关注。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今天上午,朝鲜发射两枚弹道导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变化。我们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推动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法新社记者: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目前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毛宁:马杜罗总统来访的具体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