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18 19:10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能否介绍中俄第十八轮战略安全磋商的相关情况?中方对此次磋商有何期待?

毛宁: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一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此次王毅主任赴俄是中俄战略安全磋商机制框架内的一次例行活动,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并就涉及两国战略安全利益的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沟通。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提交报告,将中国认定为所谓“主要毒品来源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所谓认定没有事实根据,纯属恶意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截至目前,中国已列管456种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和两个整类物质,成为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之一。中国列管的易制毒化学品已达38种,比联合国管制的品种多14种。中国禁毒部门建立健全对易制毒化学品各环节全程动态监管机制。毫无疑问,中国是全球毒品治理的模范,是禁毒政策最严格,执行最彻底的国家,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反观美国,人口仅占世界5%,却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可谓全球禁毒事业的黑洞和乱源,是一家独大的“主要毒品需求国”,没有资格对中国的禁毒努力说三道四。美国毒品泛滥的根源在于自身能力不强,管控不力,减少国内需求才是治本之道。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多做有利于中美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关于夏威夷山火的虚假信息,包括宣称夏州山火由美国测试的秘密“气象武器”引发等,并在互联网上散布传播,以此挑拨美国社会内部关系。中方能否证实此事?

毛宁:有关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所谓“气象武器”的说法最先来自美国媒体,中国一些媒体和自媒体只是进行了援引和转载,不存在“炮制散布虚假信息”一说。真正在炮制散布虚假信息的是《纽约时报》。

事实是,面对天灾,中美两国人民从来没有袖手旁观。新冠疫情暴发之初,美国企业和人民纷纷捐款捐物,向中国人民伸出援手。随着疫情在美国蔓延,中国地方和民间紧急筹措物资,千里驰援美国20多个州市,得到美方人士的高度评价。去年8月重庆山火,中国西南大学的美籍教师扛着油锯上山救援,中国网民纷纷点赞。夏威夷州暴发严重山火后,中方也是第一时间慰问,并表示愿积极提供必要帮助。这些才是中美地方和民间交往的真实叙事。

我们奉劝美方有关媒体遵守真实、客观、中立原则,停止散布针对中国的虚假信息。

中新社记者:“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刚刚闭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峰会发言中表示,77国集团和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拥护者,期待其继续为捍卫根植于平等、惠及全人类的多边体系而奋斗。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峰会的成果?

毛宁:首先祝贺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峰会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了峰会,就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守独立自主、联合自强的初心,坚决反对集团对抗和冷战思维,共同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二是弘扬公道正义、平等包容的精神,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三是践行发展振兴、合作共赢的使命,让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中不掉队、不缺位。

峰会通过了《哈瓦那宣言》,强调团结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惠及所有国家和世界各地;强调公平正义,推动全球金融治理更加包容协调,反对技术垄断和其他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不公平做法,呼吁为科技发展营造开放、公平、包容和非歧视的环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南方国家的一员。我们愿同77国集团成员一道,共筑全球南方命运共同体,共创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中美洲议会议长塞鲁德将于近日率团访华,可否予以证实?

毛宁:应全国人大常委会赵乐际委员长邀请,中美洲议会议长塞鲁德将于9月19日至23日率团访华。今年8月22日,中美洲议会通过取消台湾地区所谓“立法院”“常驻观察员”地位、接纳中国全国人大成为常驻观察员的决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高度赞赏。这再次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美洲议会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路透社记者:华为已同阿富汗内政部官员会见。中方是否鼓励中国企业和阿方就安全问题开展合作?中国政府是否愿意与塔利班当局就包括监控在内的反恐计划开展合作?

毛宁: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情况。

法新社记者:台湾当局称,截至今早六时,已监测到103架解放军飞机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有几十架越过了“海峡中线”。中方能否对这些军事活动作出进一步说明?

毛宁: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具体情况请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我要告诉你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彭博社记者:习近平主席是否计划出席11月于美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毛宁:中方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作为重要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的作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今年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中方与会情况,如有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关于今晚的中俄外长会谈,发言人能否分享会谈的内容、主题以及中方期待?

毛宁:关于中俄交流的情况,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