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20 18:55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自上周欧盟委员会主席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以来,欧洲企业界出现不少反对声音。德国知名汽车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开放市场才能推动增长,与中国“脱钩”对良性竞争和全球汽车供应链构成风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欧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已经作出了回应。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欧盟方面拟采取的有关措施不利于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欧盟方面应当认真倾听业界呼声,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市场环境。

中新社记者: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昨天顺利闭幕,这对中国与东盟关系有何意义?中方对下步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东盟交流热度不断上升、合作深度不断拓展的过程。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20年间增长了16.8倍,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2002年的6.1%上升到去年的21.5%,20多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

站在新起点,中国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东盟国家一道,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段时间来外交部采取了不少措施便利中外人员往来。请问最近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和安排?

毛宁:为进一步便利外国人申请来华签证,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外交部对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表进行了优化。此次优化涉及7个大项,15个子项,主要涉及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家庭信息、旅行经历等,减少了文字性填报内容,比如,申请人的国际旅行经历从五年缩短为一年,教育背景只需要填报最高学历。申请人的填表时间将大大缩短,办理来华签证将更加便捷。

新版签证申请表今天已经上线。外交部将持续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服务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沙特同胡塞组织近日在利雅得举行谈判。沙特国防大臣哈立德表示,沙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也门各方在联合国监督下达成全面政治解决方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赞赏并支持沙特为缓和也门局势、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所作积极努力,希望也门有关各方继续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中方将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恢复也门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9月19日,英国政府发布《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英方所谓报告继续老调重弹,歪曲事实,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香港发展成就不容置疑。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发挥中国内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香港的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稳固;宪制秩序稳健运行,国家安全得到维护,“爱国者治港”得到落实,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中英联合声明》不容滥用。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

依法治港举措不容置喙。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和香港选举制度的完善,有力推动香港实现由乱到治,并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特区依法处置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人员是维护香港法治的正义之举,也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合宪合法,无可指摘。

我们正告英方,任何外部干预都不可能动摇中国政府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任何企图祸乱香港的伎俩都绝不会得逞。

法新社记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预计将于明日起访华。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具体情况?巴沙尔是否将与习近平主席举行首次会见?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俄罗斯方面表示,普京总统将于10月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举行会谈。普京总统何时访华?他是否会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毛宁:中俄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战略沟通。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彭博社记者:中国外交官向所有其他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警告,要求他们不要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一场活动。这场活动于纽约时间周二下午举行,主题是新疆针对维吾尔人的“人权侵犯”问题。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充分保障。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不断编造涉疆的谣言谎言,目的是借涉疆问题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近年来,近百个国家连续在联大三委、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场合公开发声,以不同方式就涉疆问题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据报道,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被中方逮捕的一名日本公民今天被刑事拘留。外交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中国是法治国家,将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也会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家安全部表示,自2009年以来,美国持续入侵、监控华为服务器。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具体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彭博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在她访华期间,华为推出了一款采用先进芯片的新型手机,她对此感到不适。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布新款手机是不是为了让美商务部长在中国感到难堪?外交部对雷蒙多的言论有何评论?

毛宁:华为选择何时推出新款手机,是企业的自主决定。

我们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这种歧视性、不公平的做法,破坏自由贸易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们想告诉美方的是,遏制打压阻挡不了中国的发展,只会增强中国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决心和能力。

路透社记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下月何时举办?

毛宁: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我的问题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有关。俄罗斯是否有可能以更正式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如以某种方式达成更为正式的协议或安排?

毛宁:我们同“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保持着沟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