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9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9-26 20:25

《环球时报》记者:昨天是泰国对中国游客实施阶段性免签政策的首日,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汪文斌:泰国政府宣布从今年9月25日开始,面向中国游客实施阶段性免签政策,为期5个月。昨天,首批享受免签政策的中国游客抵达泰国,泰国总理赛塔等政府官员前往机场迎接第一批抵泰的中国游客。

中方欢迎泰方对赴泰中国游客实施短期免签政策,赞赏赛塔总理对赴泰中国公民予以热情友好的接待。中泰是亲密友好邻邦和命运共同体,加强人员往来既是弘扬“中泰一家亲”传统情谊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新时代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共同拓展旅游、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让中泰两国人民亲上加亲。

今年以来,出国旅行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同时,外交部不断优化签证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系列便利措施,指导各驻外使领馆全力保障外国人来华渠道畅通。我们欢迎更多外国朋友来中国观光游览、考察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进展?目前有多少国家确认参会?

汪文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正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与会,还有很多国际组织代表确认参会。中方将就高峰论坛筹备工作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沟通。

法新社记者:媒体昨天报道称,朝鲜已对外国访客重新开放边境。外交部是否了解更多情况?

汪文斌:目前,中方没有通过外交渠道收到朝方关于恢复开放边境的通报。

拉通社记者:中方对古巴驻美国使馆遭恐怖袭击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外交使团的暴力行为。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驻在国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对外交人员和使馆馆舍加以保护。我们呼吁美方查明真相,尽快破案,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26日,中美洲议会全会批准了关于中国全国人大以常驻观察员身份加入中美洲议会的特别协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汪文斌:9月26日,中美洲议会全会高票批准关于中国全国人大以常驻观察员身份加入该议会的特别协议,并高票通过包含关于取消台湾地区所谓“立法院”“常驻观察员”地位、接纳中国全国人大成为常驻观察员决议内容的8月全会纪要,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体现了中美洲议会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决心,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中方愿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美洲议会和中美洲国家不断发展和巩固友好合作关系。

路透社记者: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太空部队已在内部讨论同中国设立联系热线,以避免出现太空危机。美太空军司令称,直接沟通渠道对缓和紧张有益,但美尚未就此同中方接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设立热线是否持开放态度?

汪文斌:你提到的相关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中美两军对话面临困难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

彭博社记者:中国与斯里兰卡双边债务重组具体条款的谈判是否已接近完成?若是,你能否介绍具体内容或透露何时将予公布?

汪文斌:我愿重申,中方一贯支持本国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我们也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请问中方对发布这部白皮书有何考虑?

汪文斌: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发布会,发表讲话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王毅在讲话当中明确指出,白皮书是一部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的重要文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白皮书的发布,能够帮助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更全面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更明确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宏伟目标。在此,我愿意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历史大势,解答了时代之问,反映了各国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对于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亲自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从萌发到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第三,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行动派,积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同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不会自动到来,未来需要携手开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行天下大道,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一起为人类进步和现代化进程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美好世界。

法新社记者: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昨天称,已拆除在南海一争议岛礁附近布设的“浮动屏障”,该屏障显然是为了阻止菲律宾渔船进入一处传统渔场。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菲方所谓声明完全是自说自话。中方坚定维护黄岩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奉劝菲方不要挑衅滋事。

路透社记者: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下月将陪同普京总统访华,俄高级别能源官员据信也将随访。中方能否证实俄能源公司负责人将陪同普京总统访华?具体何时访华?他们是否都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汪文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10月举行,中方正就此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保持密切沟通。我们欢迎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届时来京,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之道。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中日韩今天正在举行外交部门会议,以探讨可能举行的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你是否了解今天会议的情况?会议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计划方面取得了什么进展?

汪文斌:今天,中日韩高官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韩国外交部次官补郑炳元、日本外务省审议官船越健裕及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熙燮出席。

会议期间,三方就推动中日韩合作稳步重启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开展中日韩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应携手努力,加强在人文、经贸、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三国合作取得新进展,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贡献。三方同意在未来数月内举行外长会,并就推动在三国均方便的时间尽早举行领导人会议保持沟通。

会前,韩国外长朴振集体会见了出席中日韩高官会的三国代表。

彭博社记者:想确认一下,你刚才是指中日韩三方同意先举行外长会,之后顺利的话再举行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吗?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日韩高官会有关情况。在高官会上,三方同意在未来数月内举行外长会,并就推动在三国均方便的时间尽早举行领导人会议保持沟通。

法新社记者:国际能源署今天表示,为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该署已将碳减排的评估调整为:富裕国家须提前5年至2045年实现碳中和;中国须提前10年至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然而,中方自己设定的目标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外交部是否注意到上述报告?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一直在主动承担和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方在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2020年9月以来先后宣布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提高了各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涉及国内煤电、煤炭消费、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诸多方面。为此,中方将进行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路透社记者:你刚才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正持续推进,能否透露论坛将在下月的哪几天举行?

汪文斌: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