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1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17 18:1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外长赛义多夫将于11月19日至22日访华并举行首次中乌外长战略对话。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昨天,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现场听众对演讲报以十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场嘉宾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通过这次演讲向美国人民伸出了友谊之手,具有非凡历史意义。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当地时间15日,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宴会开始前,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美国工商界及社会各界代表,以及飞虎队和史迪威将军后人、鼓岭、艾奥瓦州、华盛顿州等方面友好人士代表,同他们共叙友情。

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重视并支持鼓励中美民间交往,多次指出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回望历史,中美关系的每个重要时刻,都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双向奔赴。二战期间中美人民用血与火锻造了“飞虎队情谊”,1971年“小球推动大球”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鼓岭之友”延续了百年友谊佳话,费城交响乐团续写了跨越50年的音乐新篇。中美民间友好和善意,让中美关系一次次从低谷重回正道。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的,中美关系的根基是由人民浇筑的,中美关系的大门是由人民打开的,中美关系的故事是由人民书写的,中美关系的未来是由人民创造的。中美关系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再被关上。两国人民友好事业一旦开启,就不会半途而废。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和平共处的历史逻辑不会变,中美人民交流合作的根本愿望不会变,世界人民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普遍期待不会变。

此次旧金山会晤,两国元首就便利人员往来、促进人文交流达成重要共识,将增加中美客运直航航班,举办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优化签证申请流程。中方还宣布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希望中美两国人民多走动、多来往、多交流,共同续写新时代中美人民友好的故事,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塔斯社记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主持在线记者会时称,拜登总统表示,美希继续保障台湾的自卫能力。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方应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停止武装台湾,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习近平主席在今天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见中使用了“战略互惠关系”的表述。这一表述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使用了。重提该表述的意义是什么?

毛宁:当地时间1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旧金山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见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两国领导人重申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共识,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两国关系定位,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路透社记者:美国和菲律宾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该协议允许美国向菲律宾出口核技术和材料。菲律宾正探索利用核能实现脱碳并提高能源独立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消息。各国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应该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保障核安全与核安保。

共同社记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旧金山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明确要求中方立即取消暂停从日本进口水产品的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时指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该严肃对待国内外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妥善处理。

我想强调的是,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采取相应防范和应对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完全是正当、合理、必要的。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本着建设性态度,通过磋商谈判,找到解决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的合适途径。

深圳卫视记者:11月16日,佩德罗·桑切斯成功连任西班牙首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祝贺桑切斯先生连任西班牙首相。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平稳顺利,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中方愿同西班牙方面一道,巩固战略互信,深化友好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并为促进中欧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路透社记者:消息人士称,美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公司正接受美司法部刑事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在没有出口许可证情况下,通过韩国向中芯国际出口设备,涉嫌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对此是否知情?准备如何应对?

毛宁:中方已多次就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表明立场。美方应当停止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停止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权益。

东方卫视记者:当地时间16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旧金山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演讲。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中国对推动亚太经济发展有何新愿景?

毛宁: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30年前,亚太地区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建一个活力、和谐、繁荣的亚太大家庭,这一决定推动亚太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入快车道。30年来,亚太合作坚持开放包容的主旋律,锚定共同发展的总目标,坚持求同存异的好做法,使亚太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中心和全球发展稳定之锚。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亚太繁荣发展的历程表明,唯有合作才能发展,不合作是最大的风险,搞“脱钩断链”对谁都没好处。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尊重经济规律,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加强相关区域经贸协定和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亚太经济。亚太经合组织制定的布特拉加亚愿景,明确提出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为亚太合作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主席强调,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变,一视同仁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的政策不会变。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市场和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也将为世界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欢迎全球工商界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

路透社记者:据报道,缅甸有关地方武装表示誓将铲除在缅电信诈骗中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一段时间以来,中缅持续加强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大批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移交给中方。中方将同相关各方继续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秩序和安宁。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岸田文雄首相今天在日中领导人会见中称,台湾海峡和平稳定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非常重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路透社记者:据韩联社报道,韩中双方正就领导人会晤一事进行商谈。发言人能否提供相关细节,如会晤时间和地点?

毛宁: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