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11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1-29 19:00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上午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李强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深化产供链国际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在此之前几个小时,美国白宫宣布成立供应链韧性委员会,以减少本国对所谓高风险外国供应的依赖。有分析认为中美对全球产供链的态度代表开放与封闭的两种趋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习近平主席指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是全球第一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新载体,吸引了国内外51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境外参展商占比达26%,其中美国参展商占境外参展商的20%,包括亚马逊、苹果、特斯拉、英特尔、高通等一批美国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链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既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得更具韧性、更有效率、更富活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李强总理就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提出四点倡议,倡导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希望各国企业家为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健运行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便利、更好保障。

你提到国际上存在开放与封闭两种趋势。中方的选择是,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美联社记者:缅甸军政府的支持者称,中国政府正在支持掸邦发生的叛军攻击。基于此看法,在缅甸甚至已有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专家称冲突只会在中国允许的情况下发生。中国是否支持缅“三兄弟联盟”以及在缅发生的冲突?

汪文斌: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始终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衷心希望缅甸局势稳定、国家发展,坚定支持缅方推进和平进程。任何挑拨中缅两国胞波情谊、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行为都是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的。

彭博社记者:王毅外长是否自周四起访问越南?

汪文斌: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北京日报》记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各国必须采取比目前在《巴黎协定》中承诺的更强硬的减排措施,否则到2030年全球将变暖2.5到2.9摄氏度。中方是否赞同上述观点?将为按时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作出哪些努力?

汪文斌:我注意到你提到的相关报告。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候不利影响凸显。该报告再次提醒人们,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还远远不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就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则和目标达成了共识,要求各方基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为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为了实现该温控目标,《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还要求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减排,并为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展中国家也应积极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积极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量,已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并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方当前采取的气候政策举措及目标愿景完全符合《巴黎协定》长期控温目标。

然而发达国家的减缓力度依然远远不够。发达国家应当率先大幅提升减排力度,大大早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腾挪排放空间,并切实和充分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义务,以实打实的行动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

即将举行的《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将对《巴黎协定》进行首次全球盘点,各方对全球盘点的成果抱有高度期待。我们希望此次全球盘点聚焦落实,全面评估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集体进展,评估发达国家目标和行动力度与其减排义务的差距,识别发展中国家所需支持缺口,切实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我们也期待本届大会以全球盘点为契机,践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充分回应发展中国家关切,务实推进公正绿色转型,团结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为落实《公约》及其《巴黎协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向国际社会发出聚焦行动与合作的积极信号。

法新社记者:今天,47名民主活动人士的审判在香港开始结案陈词,这些人根据2020年出台的香港国安法受到控制。请问外交部对今天的审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不是外交问题。我愿意重申,香港是法治社会,我们支持香港特区司法机关依法履职。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昨天对今年3月在北京被拘留的日本公民进行了探视。这是日本驻华大使首次探视在华被拘留的日本公民,日本政府高度重视。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安排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领事探视。

该日本公民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也依法保护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近来,中国全国多家医院门急诊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引发来自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外交部有何回应?

汪文斌:11月26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的有关情况。中国国家卫健委也与世卫组织及时进行了沟通。大家可以查阅相关消息。

总台央视记者: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涉嫌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迈克尔称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康明凯分享涉朝鲜敏感信息,康随后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加政府及其他“五眼联盟”国家,此举导致二人被中方逮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康明凯、迈克尔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案。有关报道再次证明,加方污蔑中方搞“任意拘押”完全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加方编织的谎言,经过时间的发酵,最终被事实戳穿,加方所为完全是咎由自取。奉劝加方尊重事实,深刻反省自身错误,停止误导舆论,停止对中方污蔑抹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