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1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04 20:0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邀请,新加坡共和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将于12月5日至8日访华。丁薛祥副总理将于12月7日在天津同黄循财副总理共同主持召开中国新加坡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七次会议。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安哥拉外长安东尼奥、马里外长迪奥普将分别于12月5日至8日、12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记者:美国商务部长日前表示,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并不是美国的朋友。她还呼吁美国商界领袖将国家安全考虑置于短期利润之上。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拜登总统曾表示,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阻止中国科技进步。但美方官员的相关表态自相矛盾,难以取信中国和国际社会,也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士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霸权心态。中方从不赌美国输,也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美方应当树立正确的对华认知,同中方一道切实落实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停止将中国视为“假想敌”,纠正打着竞争的幌子搞大国对抗的错误行径,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我看到中国媒体上有一些相关评论,想转送给美方,供美方认真思考。违背自由贸易市场规则、原则和规律的事情,就像用筛子建拦水坝,再怎么费力,水还是会穿过缝隙流向它该流向的地方。

韩联社记者: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叫停对韩出口尿素的通关流程。韩国政府认为,此举为中方非正式限制尿素出口的措施。外交部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韩双方有关部门就此保持着沟通。具体情况你可以进一步向主管部门询问。

澎湃新闻记者: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8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主席国,阿联酋于12月1日至2日在迪拜举办世界气候行动峰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峰会并致辞。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汪文斌:11月30日至12月2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迪拜出席世界气候行动峰会并发表致辞。

丁薛祥副总理在致辞中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举办世界气候行动峰会的良好祝愿,回顾了习近平主席八年前与各国领导人一道,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达成《巴黎协定》,开启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丁薛祥副总理指出,中方一直重信守诺,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并就全球气候治理提出践行多边主义、加速绿色转型以及强化落实行动等三点建议,强调必须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和原则;积极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动传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各国充分兑现已有承诺,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切实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

丁薛祥副总理的致辞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有助于推动COP28取得积极成果、助力《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与会期间,丁薛祥副总理还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并致辞,分别会见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领导人,进一步宣介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阐述了中方对全球气候环境治理的主张,得到各方普遍认同。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正在加拿大留学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周庭3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流亡加拿大,不再回香港。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香港警方已就此作出回应,强烈谴责公然挑战法纪的不负责行为。中国是法治国家,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同时,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必然受到法律的惩处。

新华社记者:你能否介绍今年中国新加坡副总理级双边合作机制会议的有关情况?今年的机制会议有何特殊之处?

汪文斌:中新副总理级双边合作机制会议是两国最高层级的机制性沟通渠道,多年来为统筹推进中新各领域合作、服务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机制会议将在天津举行,恰逢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开发建设15周年,中新双方还将举办相关配套纪念活动。

中新互为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宣布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指明了战略方向。今年的机制会议是中新关系定位提升后召开的首次会议,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双方将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前瞻性”定位,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推进高质量合作,共同把中新关系的新定位落到实处。

《北京日报》记者:12月2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成功闭幕。我们注意到,不少参加链博会的跨国公司代表认为,首届链博会的举办体现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的坚定决心。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链博会共吸引了515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据不完全统计,共签署合作协议、意向协议200多项,涉及金额1500多亿元人民币。链博会是“链”通世界的盛会,也是“链”接未来的盛举,展现了各方构建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共同心声,传递了中国将更深层次参与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明确信号,凸显中国既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

链博会上,国际工商界共同发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北京倡议》,中外企业以链为媒、精彩展示、深化合作、收获满满。供应链应当成为“共赢链”“合作链”。中方愿同各方分享超大规模的市场机遇、产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合作机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机遇和各类要素加速聚集的创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提供有力保障。

法新社记者:日前菲律宾政府表示,目前有超过130艘中国船只聚集在牛轭礁周边,情况让菲方深感担忧。此外法国外长科隆纳日前说,法国很关心中国军舰最近对澳大利亚船只的行为,并表示台湾海峡必须保持稳定,世界不需要新的危机。中方对这两个情况有何回应?

汪文斌: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包括牛轭礁及其附近海域在内的南海相关海域向来是中方渔船的重要作业区和避风点。中方渔船在该海域作业、避风合理合法,菲方不应说三道四。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中方已经作出回应,你可以查阅。我想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方一道坚定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塔斯社记者:昨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开始了对中国的访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如何评价白俄罗斯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汪文斌: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在各层级保持着密切交往。关于卢卡申科总统此访的具体情况,中方已发布了相关消息稿,大家可以查阅。

彭博社记者:芬兰方面表示将要求允许其调查人员登上悬挂香港旗帜的新新北极熊号,该船的锚十月份撕裂了一条海底天然气管道。芬兰总统表示要求芬方参与对该船船长回到中国后的质询。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保护海底基础设施安全,严格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际海事组织相关条约在内的国际法义务。中方主管部门正就相关事件展开技术调查,并依据国际法同包括芬方在内的有关方保持顺畅沟通和良好合作。

《中国日报》记者:12月1日,马达加斯加高等宪法法院公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拉乔利纳以58.96%的得票率当选连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马达加斯加高等宪法法院已经公布大选结果,对拉乔利纳先生当选连任马达加斯加总统表示诚挚祝贺。相信在拉乔利纳总统领导下,马达加斯加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成就。

中方一贯重视中马传统友好关系,愿同马达加斯加新政府一道努力,深化和拓展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交流合作,推动中马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湖北广电记者:12月3日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周年的日子。数据显示,两年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运输货物2910万吨,“黄金大通道”效应日益凸显。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两年来,中老铁路成为推动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引擎,造福中老人民的幸福路、发展路、友谊路,连接中国和中南半岛国家的“大动脉”。中老铁路货物运输辐射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1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行定点、定时、定线、定车次的中老铁路“澜湄快线”国际货物列车已达400列。“中老铁路+中欧班列”国际运输新模式让老挝、泰国等国家至欧洲铁路直达运输时间缩短至15天。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双向互济、安全高效的国际大通道效应日益显现。

我们期待中老铁路作为中国和中南半岛国家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火车头”,继续开足马力,为更多地区国家的发展繁荣注入加速度。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据报道,第二十四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详细介绍或者有什么期待?

汪文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双方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对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本次会晤恰逢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25周年,中欧各界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晤,习近平主席将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李强总理将同欧盟两位主席共同主持会晤。双方领导人将就中欧关系中的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流,为中欧关系发展规划蓝图、确定重点、注入动力。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加剧动荡,世界经济动能不足,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中欧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期待此次领导人会晤发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通过战略沟通增进理解互信,通过开拓创新加强互利合作,通过对话协商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国际局势增添稳定性,为中欧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战略引领。这符合中欧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深圳卫视记者:12月1日,以色列国防军发表声明称,哈马斯违反临时停火协议,向以色列境内开火,以已恢复对哈军事打击行动。同日,以官员称,以情报部门正制定计划,追捕居住在黎巴嫩、土耳其和卡塔尔的哈马斯领导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加沙地带重燃战火深感忧虑。当前形势下,停火止战的大目标不能改变,保护平民的大原则不能背弃。事实一再证明,武力无法赢得持久和平。更大平民伤亡只会制造更多仇恨,加速下一场冲突的到来。

中方强烈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巴以问题上有影响力的国家切实发挥负责任作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712号决议和联大紧急特别会议决议,推动全面持久停火,切实保护平民安全,缓解加沙人道危机,尽快重开和谈进程,为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和中东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