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06 20:00

经同湄公河国家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2月7日在北京与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缅甸副总理兼外长丹穗共同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八次外长会。

总台央视记者:王毅外长将于12月7日主持澜湄合作第八次外长会。中方如何评价当前澜湄合作发展?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汪文斌: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7年来,澜湄六国本着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初心,共商、共建、共享澜湄合作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中老铁路、中泰铁路、暹粒国际机场等互联互通项目为区域经贸和人员往来装上加速器,推动中国同湄公河国家年贸易额在过去7年内翻番。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实施了“丰收澜湄”、澜湄甘泉行动计划、绿色澜湄计划等数百个造福民生的合作项目,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面对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方高度重视并期待通过此次外长会,同流域国家就推进澜湄合作走深走实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携手建设人民相知相亲、邻里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繁荣的澜湄命运共同体。

法新社记者: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本周在北京举行,昨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不会接受对华贸易长期不平衡,她还表示欧盟拥有保护其市场的工具,但更愿意通过谈判找到解决方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是否担心未来与欧盟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

汪文斌:首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相反,我们通过积极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欢迎各国更好共享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市场。中欧贸易现状是宏观经济环境、国际贸易条件和双方产业结构共同影响的结果。贸易数据并不能反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下中欧贸易的利益分配格局。在华欧企超三分之一的出口返销欧洲。表面上看,中国拥有顺差,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利润是由欧方享有的。买卖是双方的事情,如果欧方一方面在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方面设置严苛限制,另一方面希望大幅增加对华出口,这恐怕不太合常理。

无论是解决欧洲面临的突出问题,还是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都是欧盟值得信赖、也是不可缺少的伙伴。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经验。希望欧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营造良好氛围,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共同努力。

日本时事社记者:据报道,近期中方加强了对尿素和磷酸铵的出口管制,尿素出口处于暂停状态,磷酸铵出口报检也被要求停止。请问此举的原因是什么?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是化肥生产和消费大国,据向主管部门了解,今年前10个月,中国累计出口化肥2572万吨,同比增长28.8%,是国际化肥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办。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汪文斌:12月5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国际研讨会。亚洲、非洲、拉美、欧洲各国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高级别官员及驻华使节、专家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深入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权问题的重要论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丰富内涵以及关于全球人权治理的立场主张。各方在研讨会上围绕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人权发展道路、全球人权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就新形势下改革完善全球人权治理的路径发表真知灼见。研讨会发表的“北京宣言”,反映了国际社会共识,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方愿以举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人权对话与合作,深化交流互鉴,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共同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路透社记者:穆迪评级公司周二对中国的信用评级发出了降级警告,并表示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中方如何解除外国投资者的顾虑,使其能放心地对华投资?

汪文斌:中国财政部已就此作出回应,大家可以查阅。我想强调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发挥作用。中国有能力持续深化改革、应对风险挑战。

近来多家国际机构密集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和发展潜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分别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5.4%、5.2%。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穆迪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财政可持续等方面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

正如工商界朋友所言,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我们欢迎各国工商界朋友们继续投资中国、深耕中国。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港媒报道,对于正在加拿大留学的周庭不回港报到,香港特首李家超昨天受访表示,他们会全力追捕逃犯,除非逃犯自首,否则将会终身追捕,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司法机关依法履职。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第78届联合国大会高票通过中俄共提的“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草案,重申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目标,呼吁各国在中俄提出的外空军控条约草案的基础上启动国际法律文书谈判。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维护外空安全与和平、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国际社会长期以来的共同呼声。1978年,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即明确提出通过谈判实现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此后40多年,联大每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相关决议,要求谈判新的国际法律文书,反映出国际社会对外空武器化、战场化趋势加剧的担忧。

多年来,中俄等国每年向联大提出“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敦促各国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尽快启动相关国际法律文书谈判,均获得高票通过。这表明国际社会支持谈判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支持不在外空部署武器的坚定态度。

遗憾的是,一些国家不愿自身外空军力发展受到约束,长期以技术理由否定法律文书谈判的根本路径,甚至质疑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基本共识。中方希望有关国家拿出政治意愿,纠正错误做法,支持并建设性参与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法新社记者: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上周举行公投后声称,委方95%的公民支持其对圭亚那大部分领土的主权主张。中方是委内瑞拉的坚定盟友,也跟圭亚那保持着良好关系,请问中方是否支持马杜罗总统的主张?中方是否担心委方可能会入侵圭亚那?

汪文斌:委内瑞拉和圭亚那都是中国的好朋友。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历来支持委内瑞拉和圭亚那两国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边界划分问题。这符合委圭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稳定、合作与发展。

东方卫视记者:日前,中国同约旦签署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据了解,目前所有阿拉伯国家均已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如何看待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汪文斌:11月29日,中国同约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约旦哈希姆王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中阿贸易额超过4300亿美元,比10年前翻了一番。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2.7亿吨,占当年中国进口总量的半壁江山。10年里中阿双向投资实现倍数级增长。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实施了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展望未来,中方期待同阿方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贯通中阿的“发展带”、“连心桥”和“幸福路”,更好造福双方人民。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于近日访问越南,发言人能否予以确认并介绍访问议题?

汪文斌: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12月5日,有欧盟官员表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北京无法使用不受中方监听的安全线路同欧盟各国领导人通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欧方官员应该很清楚,对欧盟国家和欧盟机构领导人进行窃听、窃密的不是中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