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3年1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12-27 17:23

总台央视记者: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收的一年。发言人能否介绍今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就?中方对开启下一个十年合作有何期待?

毛宁:“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大势、着眼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今年,“一带一路”经贸投资合作稳中有进。1至11月,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计进出口1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6%;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8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

互联互通合作捷报频传。中欧班列今年前11个月累计开行16145列、发送货物174.9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和19%,货物运量已超过去年总运量。雅万高铁开通运营两个月,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孟加拉国国父隧道、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等项目落成,有力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区域互联互通。

民生合作硕果累累。中方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年初竣工。“鲁班工坊”、“光明行”、菌草技术、杂交水稻、青蒿素等“小而美”的民生工程持续惠及发展中国家,产生广泛积极效应。

绿色、数字等新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中国同多国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加强水电、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产业合作,推动“丝路电商”等数字经济新载体赋能传统行业。

10月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回顾十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我们期待以“一带一路”10周年为新的起点,与各方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中国日报》记者:境外多家媒体报道称,近日,向巴基斯坦政府投诚的“俾路支民族主义军”头目称,印度一直暗中支持俾路支省恐怖活动,向俾省分离势力提供资金。俾省官员表示,印度在俾省支持和利用恐怖主义是该省恐怖活动不断的主要原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方坚决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为一己私利支恐用恐、纵恐养恐,破坏国际地区安全,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

中方主张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法新社记者:昨天,赞比亚外交部长因涉嫌与一名中国商人发生腐败交易而辞职。外交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但不了解具体情况。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同当地伙伴开展合作。赞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愿同赞方一道,继续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