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表态
2024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11 20:05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主席阿姆赫德、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1月14日至17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并对瑞士、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024年1月13日至18日应邀访问埃及、突尼斯、多哥、科特迪瓦。这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4年年初首访非洲。之后,王毅外长将于1月18日至22日应邀访问巴西、牙买加。

新华社记者:你刚才发布了李强总理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活动安排和中方期待?

毛宁:与会期间,李强总理将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全会并作为受邀领导人发表特别致辞。

当前,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本届年会的主题是“重建信任”。我们期待同与会各方一道,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应对挑战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日报》记者:发言人能否介绍李强总理此次访问瑞士和爱尔兰的有关安排和期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的中瑞关系和中爱关系?

毛宁:李强总理访问瑞士期间,将同阿姆赫德主席及其他联邦委员举行会谈,就中瑞关系及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和瑞士建交74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良好。2016年两国确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成功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为中瑞关系的发展作出重要战略引领。双方在经贸、金融、创新、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

李强总理此次访问瑞士是2024年中欧高层交往的开端。中方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中瑞高层密切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双多边合作,共同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更好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今年是中国和爱尔兰建交45周年。当前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平稳发展,各层级往来互动频繁,经贸投资、绿色发展、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此访期间,双方将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入沟通。中方期待同爱尔兰方面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中国外长今年首访非洲有何特殊意义?非洲之行结束后访问巴西和牙买加有何考虑?中方对这次访问有何期待?

毛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此次访问非洲四国,将延续中国外长34年来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去年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三大新的合作举措,非方反响热烈。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将举办新一届会议。埃及、突尼斯、多哥、科特迪瓦都是中国的友好合作伙伴。王毅外长此访旨在推动落实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成果,就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同非方对接,赓续中非传统友谊,巩固中非团结合作势头。

巴西、牙买加是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同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在诸多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立场。今年恰逢中国和巴西建交50周年、中国和牙买加建立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通过此访同两国进一步夯实政治互信基础,深化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作,推动中巴、中牙及中拉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香港中评社记者:近日,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兰签署谅解备忘录。有报道称谅解备忘录包括埃塞将正式承认“索马里兰共和国”等内容,引发非洲之角地区国家争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支持各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索马里兰是索马里领土的一部分。中方支持索马里联邦政府维护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我们希望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处理好本地区事务,在友好合作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

法新社记者: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已就华商店铺遇袭向巴新方提出严正交涉,并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外交部能否介绍在巴新骚乱中是否有中国公民伤亡?骚乱发生以来,中国企业和机构遭到了多大程度的破坏?

毛宁:1月10日,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斯比港发生局部骚乱,当地多家商铺遭殃及,有2名中国公民受轻伤。获悉后,外交部指导驻巴新使馆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使馆已向巴新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巴新政府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使馆还通过多个渠道指导当地中国公民加强防范。

在此,我们提醒在巴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局势变化,远离骚乱区域,加强防范,确保自身安全。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向使馆寻求协助,也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外交部和驻巴新使馆将及时为当地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

深圳卫视记者:彭博社近日报道称,过去一年,中国与17个国家和地区提升关系,其中多数为发展中国家。报道称,中国寻求团结“全球南方”,美国的外交战略则依赖于主要由富裕国家组成的联盟,但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吸引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发展对外关系上,中国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平等和尊重。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应在国际体系中有自己的位置,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的未来需要由大家携手创造。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不断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朋友圈越来越广,新朋友越来越多,老朋友越来越铁。这是因为中国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各国发展关系,也是中国国际影响力和道义感召力日益提升的体现,同个别国家搞小圈子、谋地缘私利的作法有本质区别。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一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是要拉拢谁、对抗谁,而是要共同捍卫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秩序。

我们将继续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同各国一道,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世界走向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法新社记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表示,候选人赖清德给两岸关系带来极端危险,但国台办没有针对其他候选人发表类似言论。国台办还要求台湾选民“作出正确选择”。大陆希望哪位候选人赢得台选举?中方的言论是否构成对台民主进程的干预?

毛宁:这不是一个外交问题,请向国台办询问。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阿根廷外长蒙迪诺于去年12月26日与“台湾驻阿根廷商务文化办事处代表”谢妙宏举行会谈。有消息称,这是阿根廷首次有外长抛开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与台湾进行“政府间”联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相关报道,阿根廷方面已主动向中方澄清这是不实炒作,并重申阿新政府高度重视阿中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阿根廷外交部也向当地媒体作出了澄清。我想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和阿根廷建交50多年来,阿根廷历届政府均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愿同阿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10日签署任命案,批准赵兑烈担任韩国外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向其表示祝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王毅外长已经向赵兑烈先生致电祝贺。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是双方应持续努力的目标。期待赵兑烈外长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法新社记者:昨天,中国与马尔代夫签署合作协议,涉及气候、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你能否介绍上述协议的更多细节?协议总价值为多少?

毛宁:感谢你关注马尔代夫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关于此访,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我没有可以补充的信息。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中巴经济走廊项下多个项目已经在巴顺利完工。你能否介绍更多情况?

毛宁:中巴经济走廊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在中巴双方共同努力下,走廊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瓜达尔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早期收获,有力推动巴基斯坦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为两国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中方愿同巴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共建增长走廊、民生走廊、创新走廊、绿色走廊、开放走廊,打造走廊“升级版”,更好地助力中巴两国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关于台湾选举的问题。第一,昨天,美国有关官员称,台湾选举结束后,白宫将派一个非正式代表团去访问台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昨天美方也称,需要反对任何干涉台湾选举的行动,有报道称这是对中国的一种警告。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应当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得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湾地区选举,避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台湾地区选举是中国的地方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干涉,美方公然对台湾地区选举说三道四,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兑现美国领导人所作的承诺,停止以任何方式介入台湾地区选举,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记者:印尼外长蕾特诺在马尼拉表示,印尼准备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东盟成员国合作,敲定拖延已久的“南海行为准则”。多年来,东盟和中国一直试图建立一个谈判行为准则的框架,但进展缓慢。中国外交部对新一阶段的准则谈判有多乐观?

毛宁:作为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推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目前,“准则”磋商进展顺利,已完成案文二读,启动了三读。各方还通过了加快达成“准则”指导方针。南海问题十分复杂,还面临外部干扰,希望东盟国家同中方一道,朝着既定目标,加快磋商进程,早日达成“准则”。

法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了视频会晤,芬方消息稿称双方讨论了波罗的海一条天然气管道疑似遭中方船只破坏的事情,但中方消息稿没有提及。外交部能否解释双方消息稿上述差异的原因并介绍具体谈及的情况?

毛宁:关于习近平主席同芬兰领导人视频会晤的情况,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我没有需要补充的信息。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保护海底基础设施的安全,同包括芬兰在内的有关方面保持着沟通和合作。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德国外长今天称,德方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且致力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谈及中方的行动和日前中菲船只在南海的冲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同时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菲之间的涉海问题,域外国家无权介入。

彭博社记者:《金融时报》文章提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美方在台湾选举结束后派前高官赴台有明确的先例,这并不违背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和当前的台海现状。鉴于访问是在台选举结束之后,这表示美方并没有为任何候选人背书。你是否反对上述说法?你是否认为即便有先例,美方也不应派前高官在台选举结束后赴台?

毛宁: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得以任何形式介入台湾地区选举,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