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洪磊总领事出席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中创新发展论坛
2018-04-07 02:44

  2018年4月7日,应芝加哥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邀请,洪磊总领事出席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并发表闭幕演讲。陈盈晖教育参赞、芝加哥大学斯里尼瓦桑副校长(Balaji Srinivasan)、芝加哥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汉森(Lars Hansen)教授、芝加哥美联储艾文思主席(Charles Evans)、芝大师生、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论坛。

洪磊总领事在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发表演讲

  同日,洪磊总领事应邀出席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创新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陈盈晖教育参赞、厄巴纳市长马琳(Diane Marlin)女士、企业领袖和学校师生共约250人参加论坛。

洪磊总领事在UIUC中美创新发展论坛发表演讲

  洪磊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的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的发展不但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也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洪磊总领事表示,过去40年来,中美关系取得巨大发展,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日益紧密。2017年,两国贸易额达5800亿美元,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双向投资额达到23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达到560万人次,其中中国来美游客约300万人。中国在美留学生达36万,约占全美国际学生三分之一。芝加哥总领馆领区所在的美国中西部地区9州中,去年有4位州长访问中国,他们都希望利把握中国发展的机遇,吸引投资,扩大出口,广揽游客、留学生,拉动本州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可以说,中美两国形成了巨大的共同利益,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

  洪磊总领事表示,美国政府近期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国定义为美对手,对此我们不能同意。中美之间应该是合作伙伴。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解决3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即使发展起来,也不谋霸、不扩张,我们无意挑战美国的国际地位。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2018年11月,中国还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拓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不会另起炉灶。

  洪磊总领事指出,近期美国政府根据针对中国的301调查结果宣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这种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违背美方承诺,破坏国际自由贸易制度,损害中国的利益,也损害美国的利益。中国坚决反对美方这一做法。我们无意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被迫而为,我们将坚定捍卫中国的合法权益。

  洪磊总领事表示,中国是创新热土。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目前已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专利发明拥有国,这是中国人民辛勤奋斗的成果和智慧的结晶。中国欢迎美国公司投资中国,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强制美国公司转让知识产权。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进行合资合作,是美方在中美有关中国加入WTO双边谈判中同意的,也符合WTO的规定。

  斯里尼瓦桑副校长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芝加哥大学愿扩大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为推进中美友好关系做出积极努力。

洪磊总领事与芝加哥大学斯里尼瓦桑副校长交流

  马琳市长表示,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中国具有深厚友谊,培养了竺可桢、华罗庚等中国著名学者、科学家。感谢中国留学生在促进中美社会人文交流、创新创业合作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马琳市长为UIUC论坛致辞

  在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上,嘉宾们以“转型时代下的中美对话”为主题,就中美经济、金融科技、医疗、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

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现场

  来自中美创新创业界代表人士在UIUC中美创新发展论坛上交流了各自创新创业经验。

洪磊总领事在UIUC和与会人员合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