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洪磊总领事出席堪萨斯州国际贸易日活动
2018-06-05 10:10

  2018年6月5日,洪磊总领事出席在堪萨斯州劳伦斯城(Lawrence)举行的堪州国际贸易日活动,活动由堪州商务厅举办。堪州前商务厅长普里德(Harland Priddle)、英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萨维尔 (Jhon Saville)、加拿大驻丹佛总领事莱萨德(Stephane Lessard)、墨西哥驻华盛顿贸易和NAFTA办公室主任索托(Guillermo Malpica Soto)及堪州经商界人士100余人出席。我馆邹小明商务参赞陪同参加。

  洪磊总领事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堪州经贸合作成果喜人。2017年中国与堪州双边贸易额达31亿美元,中国是堪州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中资公司在堪州累计投资27亿美元,创造了18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近3000名中国留学生在堪州高校留学,占堪州外国留学生三分之一。中国与堪州成功合作表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只要中美双方继续坚持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就能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洪磊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不懈努力,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人均GDP仅有美国的14%,全球排名70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仍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将是中国首要任务。根据去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发展蓝图,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2万亿美元。未来5年,中国将有7亿人次出境旅游。这将为世界提供更大市场,为各国创造更多就业并带去更多留学和旅游消费。希望美国企业抓住中国发展机遇,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洪磊总领事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彰显了中国继续与世界同行、共创美好未来的诚意与担当。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将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开放、透明的营商环境。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展。

  洪磊总领事表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走到关键节点。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单边制裁和贸易战不是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正确选项,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对话磋商,扩大共识,解决分歧。三周前,刘鹤副总理率团访问美国,双方就不加征关税、不打贸易战达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但之后美方在是否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问题上态度出现反复。希望美国政府坚持理性务实立场,按照中美联合声明精神与中方相向而行。

  在小组访谈和听众提问环节,洪磊总领事分别就中美双边贸易主要障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堪州企业对华出口和投资机会及中小企业如何开拓中国市场等问题与受邀嘉宾和听众进行交流。

洪磊总领事与英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萨维尔 (左一)、加拿大驻丹佛总领事莱萨德(左二)、墨西哥驻华盛顿贸易和NAFTA办公室主任索托(右一)受邀参加小组访谈

  洪磊总领事表示,中美1979年建交,当时双边经贸额不足20亿美元。随着两国经贸关系日渐紧密,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达到5900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100亿美元。但长期以来,美国一直严格管控对华高科技民用产品出口,这是导致美对华贸易逆差原因之一。希望美国政府重新审视对华高科技民用产品出口政策,早日放宽管制。

  针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洪磊总领事表示,过去40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从无到有,从粗线条勾勒到逐渐细密完善。40年来,中国政府制定修改了百余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专门知识产权法院,并在全国建立了19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家美国公司曾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表示,公司在中国共提起31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胜诉28起。去年10月,我在参加美国专利商标局和芝加哥约翰•马歇尔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知识产权路演活动时,主持人现场向在座的美方知识产权专家提问,“你们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在场专家一致表示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重要进展。中国政府将坚持不懈改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这不仅是吸引国外投资需要,也是促进中国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美国经商界对此应有信心。

  洪磊总领事表示,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目前约有3至4亿中等收入人群。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绿色环保、高科技、高质量商品。此外,个人健康、养老、医护等新兴领域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希望堪州企业能结合中国消费者新需求积极向中国出口相应产品或提供服务。部分中小企业囿于资金和能力限制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可能存在一定困难,建议这类企业可考虑与中国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运用网上营销手段,低成本、高效率开拓中国市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