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刘军代总领事为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学生授课讲解“一带一路”倡议
2018-09-07 04:53

  9月6日,应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公共管理系教授邀请,刘军代总领事在该校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学生授课,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该校公共管理系教学部主任克莱顿(Kathleen Yang-Clayton)、各院系本科学生约50人参加。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在过去2000多年里,横贯欧亚、绵延万里的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先后发展兴盛,成为东西方文明友好交往的象征,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世界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后,中国在与广大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往时感到,各国对经济增长愿望迫切,但基础设施薄弱成为他们实现发展的重要瓶颈。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技术、资金、人才等诸多优势。因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中国与这些国家开展合作的最大公约数,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在这个大背景下,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有关各国的普遍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是偶然的,有其历史必然性。中医认为,“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基于中国文化、为解决国际治理难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希望以此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让“一带一路”倡议真正造福于各国人民。

  过去5年里,我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沟通。中国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与各国国内发展规划进行对接。目前,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二是强化设施联通。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并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中国与有关国家规划实施了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如雅万(雅加达—万隆)高铁、中老(中国—老挝)铁路、亚吉(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匈塞(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等项目。以中巴(中国—巴基斯坦)、中蒙俄(中国—蒙古—俄罗斯)、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有力带动了当地发展水平。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为例,自中国与希腊企业合作经营以来,这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倍,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三是推进贸易畅通。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11亿美元税收和超过20万个就业岗位。

  四是推动资金融通。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已达40亿美元。

  五是促进民心相通。我们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积极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2017年,中国接收沿线国家留学生达30多万人,赴沿线国家留学人数超过6万人。

  刘军代总领事表示,去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29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论坛达成众多合作成果,体现了“一带一路”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落脚点的行动力和实效性,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对解决人类发展难题、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意义。在刚刚结束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来自50多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北京,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要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方面多下功夫,实施民生工程,大力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的交流,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合法合规经营,注意保护环境,履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提升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等。

  刘军代总领事最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走过硕果累累的5个年头。“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先例可循,一直是在不断探索中发展,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我们欢迎各方贡献智慧。

  在答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一带一路”项目如何实现环境保护、美国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希望获得什么、目前“一带一路”倡议面临哪些具体困难等问题,刘军代总领事一一进行解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