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刘军代总领事出席芝加哥大学2018中美论坛
2018-11-02 06:09

  11月1日至2日,刘军代总领事出席芝加哥大学2018中美论坛,论坛主题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China’s Role in the Global Economy)。前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丝路基金总经理王燕之、北京大学教授黄益平、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鲁宾(Robert Rubin)、前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凯悦集团董事长普利茨克(Tom Pretzker)、前印度央行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塞瑟(Brad Setser)、世界银行宏观经济贸易和投资环境办公室主任弗伦德(Caroline Freund)、CNBC电视台主持人卡布雷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芝加哥大学校长智默(Robert Zimmer)、教务长迪麦尔(Daniel Diermeier)、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汉森教授(Lars Peter Hansen)、经济学教授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古斯比(Austan Goolsbee)、赫斯特(Erik Hurst)、谢长泰(Chang-Tai Hsieh)、政治系教授杨大力等前政要、知名媒体人、著名专家学者、商务人士等出席专题讨论。

周文重大使、鲍卡斯大使等参与讨论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与会嘉宾和学者们围绕“商界在中美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贸易紧张时期的中美外交”、“中国经济展望”、“中国在全球金融贸易增长中的作用”、“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力”、“中国投资对受惠国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刘军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本次论坛可以说是恰逢其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管控好中美间这一巨大而复杂的关系非常重要,需要两国相向而行,拿出智慧。一味指责不可能解决问题。中美两国间仍然存在较大的“理解赤字”。在美国,我们很多时候只能听到一面之辞,听不到另一种声音。中国有句古语:“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本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拨开迷雾、看清中美两国关系实质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当前所面临的风险,有助于我们探寻被嘈杂政治话语所掩盖的真知灼见。

  刘军代总领事强调,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美关系最终将克服困难,迎接更美好的未来。第一,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及全世界的共同利益。11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就包括贸易在内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两国关系迟早将触底反弹。第二,中国致力于发展自身,无意挑战美国。即使出现所谓“王位空缺”(EMPTY THRONE),中国无意取而代之,因为我们仍集中精力解决国内发展问题。第三,中美关系未来属于年青一代。根据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和皮尤中心日前的调查显示,美国18-29岁的人群对中国的态度更加积极正面。年轻一代是中美关系的希望所在。让我们共同努力,期待中美两国关系中“善良的天使”最终战胜黑暗势力。

  周文重大使在讨论中就中美关系发展和一些热点问题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王燕之总经理和黄益平教授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经济形势等发表了看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