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出席“芝加哥侨届纪念华工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竣工150周年”座谈会
2019-06-01 06:14

  2019年6月1日,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出席由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华联会)、芝加哥华裔博物馆基金会、芝加哥美洲同源会在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芝加哥侨界纪念华工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竣工150周年”座谈会。华联会主席郑征、华裔博物馆馆长梅素兰、同源会会长林宝嫦、芝加哥市25区区长卢汉士(Byron Sigcho-Lopez)、伊州联邦众议员拉贾(Raja Krishnamoorthi)、前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伊州众议员马静仪、伊州财务长方仲华(Michael W. Frerichs)等及各侨团代表、美国民众、中文媒体记者120多人参加。

  赵建总领事致辞表示,150年前,华工不仅参与了太平洋铁路最困难时期和最艰巨地段的兴建,也是完成铁路基础性工程的主力军。150年来,广大华人以中华儿女的勤劳、智慧和奉献精神为美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也见证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变迁。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在全球化的今天,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牢记两国人民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期盼,加强双方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为促进中美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为表彰认可华工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做出的历史贡献,伊州众议院、芝加哥前市长伊曼纽尔分别通过决议案和签署宣言书,交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永久保存。国会议员拉贾向座谈会发来贺信。

  斯坦福大学《北美铁路研究工程》教授徐若男(Dr.Roland Hsu)通过档案、照片、新闻等史实资料,讲述铁路华工历史,肯定华工在太平洋铁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及为美国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华联会主席郑征表示,铁路华工对美国历史的贡献不应被遗忘。历史是一面镜子,在中美关系迎来40周年的重要时刻,希望通过回顾在美华人的历史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寻找启发。

  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纪念铁路华工展览的留言板上,写满观众感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