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论坛报》撰文批驳美学者涉疫情防控不当言论
2020-02-27 06:19

  2月20日,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论坛报》撰文,批驳美智库学者在该报发表的涉中国疫情防控不当言论。文章全文如下:

  当别的国家面临疫情等灾难的时候,恰当的做法是首先看看自己能提供什么帮助,而不是上来就指责。令人遗憾的是,对有些人来说,只要涉及中国,就会自动进入批评和谴责模式。

  2月13日,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会长达尔德先生在《芝加哥论坛报》刊文,声称“中国至今尚未允许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小组进入中国,还拒绝美国等国家派出专家协助应对疫情”。他在作出这个结论前至少应该向WHO核实一下。事实上,至少在1月2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型冠状病毒突发事件委员会上就已经对外透露,“我们在中国的团队正与当地专家和官员一道调查疫情”。中方也多次公开明确表明欢迎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外国专家加入中国与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上周末,这些外国专家已抵达中国展开工作。

  毫无疑问,及早采取防控措施对控制病毒性疾病传播极为重要,其中的挑战在于如何从五花八门、良莠不齐的海量信息中获取准确有用部分。事实上,人类社会就是在同各种疾病进行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起来的。任何国家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中国也不例外。疫情之后,中方当然会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包括这方面的能力建设。

  达尔德先生在文中还提到美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时,美流行病学家能够非常迅速地确诊并追踪其接触者。但他大概忘了,正是由于中方及时、透明地同WHO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的关键信息,美国专家才可能如此迅速作出应对。面对疫情,中国进行了空前的举国动员,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以这样的“战时”状态防控疫情。然而这是充满偏见的西方媒体报道中看不到的。

  毫无疑问,中美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一些人谈论中国的时候,动辄拿中国的体制说事。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秉持客观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张口就批评指责。否则有关言论的可信度必然会打上大大的问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