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图片
赵建总领事同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并发表演讲
2021-02-21 07:13

  2021年2月16日,赵建总领事在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举行的视频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并现场答问交流。

  赵建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过去这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人抱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视中国为威胁和敌人,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不仅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让全世界跟着遭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抗击新冠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应有贡献。为此,双方要对中美关系过去40多年的发展成果以及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客观看待彼此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积极开展对话交流,增进互信合作,推进共同利益,承担大国责任。

  赵建表示,新冠疫情再一次告诉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团结合作是各国的必然选择。作为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肩负特殊责任的两个伟大国家,中美更要携手应对这个星球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真诚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赵建表示,密歇根州一直在中美友好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建立起密切联系,在抗疫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双方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历久弥新。驻芝加哥总领馆愿同各方一道,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为中国与密歇根交流合作添砖加瓦。

  演讲后,赵建总领事还就中美关系、中国抗疫举措、新冠病毒溯源、香港问题、新疆问题、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在线回答了提问。对话会由西密歇根世界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范德兰德主持,委员会会员及各界人士100多人在线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