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卫平总领事在芝加哥友城委中国委员会和唐人街华商会举办的商业午餐会上的演讲
2013-09-30 10:24

     

尊敬的威廉·斯彭斯主席、徐佐寰主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斯彭斯主席对我的热情介绍,也感谢芝加哥友城委中国委员会和唐人街华商会举办此次午餐会以及各位嘉宾和朋友的盛情光临。  

  借此机会,我谨对在座各位为促进中国与芝加哥的友谊与合作所做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我今天的演讲将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谈起。如各位所知,这一位于上海东郊、占地约11平方英里的试验区已于昨日正式挂牌成立。设立该试验区的目的是,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等领域进行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为中国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新途径。  

  更具体地说,该试验区将努力实现一系列目标,包括:探索建立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暂停或取消对投资者资质和股比的准入限制措施,创造条件对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进行先行试验。  

  设立该试验区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项历史性重大举措,充分显示了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意愿。我认为,该试验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它传递的信息令人激动和鼓舞,其影响将十分深远。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已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并仍然以更大热情推动这一进程的国家。中国将继续是一块充满无限机遇的热土。  

  近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中国政府主动政策选择的结果。中国政府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而非寻求高速度,正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使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模式向更多依赖内需推动转变。中国已采取多项具体改革措施,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并为私营部门增长提供更大空间。  

  中国已为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设定了上限和下限,以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下限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7.5%左右,以确保稳定增长和就业。上限指消费者价格指数维持在3.5%左右,以防止通货膨胀。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及构建创新型国家进程的推进,中国不仅有信心实现今后几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也将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目前,中美经贸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今年7月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表明,中美双方均强烈希望全面推进这一极为重要的经贸关系。  

  未来将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可以讲述。  

  中美双边货物贸易将继续扩大,中国将成为美国产品更为重要的出口市场。根据中国官方估算,中国未来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当然,美国能否显著增加对华出口并不仅仅取决于中国想买什么,更重要的是取决于美国想卖什么。美方早日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将符合美方自身利益。  

  中美双边服务贸易也将获得更大发展。中国正致力于提升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同时,中国也在积极探讨应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放开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服务业。2001年至2011年,美对华服务贸易出口增长了500%。这一趋势今后几年将继续发展。  

  在此,我想特别提及教育和旅游。目前,大约20万中国学生在美留学,他们每年在美花销将近100亿美元。去年,150万中国公民访美,他们也为中美双边服务贸易做出了重要贡献。据估计,今后5年中国出境人数将达到4亿人次。如美方放宽对华签证政策,中国公民访美人数将会大幅增加。  

  美对华投资面临新机遇。中国已将节能、环保、新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确定为优先投资领域。2011年,中国制订了到2015年在环保产业投资8000亿美元的计划,并决定今后10年在水利建设领域投资6080亿美元。我认为,美国企业能够在这些领域找到投资机会。  

  中国对美投资高峰远未到来。今后5年,中国对外投资额将达5000亿美元。中国投资者对美国的兴趣及投资能力均将继续增长,美许多经济领域对中国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最近,美方批准了中国双汇公司收购美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这是一个积极进展。如美方发出更多欢迎中国投资者的信号,对增进中国投资者对美投资的信心十分重要。  

  最近,中美双方同意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就双边投资协定展开实质性谈判,这对于中美两国投资者都是一个好消息。我希望并且相信,中美两国在不远的将来能够互为对方重要的投资伙伴国。  

  10年前,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很少有人能够预测到今天的中国如此繁荣、中美经贸关系如此强劲。未来10年,中国以及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也将超出我们许多人的想象。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双方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这一关系的根本特征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方愿与美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朝着这一目标迈进,以更大地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