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互信与中美关系——赵卫平总领事在堪萨斯城扶轮社午宴上的演讲
2014-10-23 04:38

 

  互信与中美关系

  ——赵卫平总领事在堪萨斯城扶轮社午宴上的演讲

  2014年10月16日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我很荣幸在如此重要的场合发表演讲,感谢堪萨斯城扶轮社举办此次活动。

  我第一次接触扶轮社是在20年前,当时我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工作。堪培拉扶轮社与中国大使馆共同举办使馆“开放日”,那是安排公众参观使馆漂亮庭院的一次慈善募捐活动,我是负责这项活动的使馆工作人员。这算是我为扶轮社所做的一点微薄贡献,我对此感到高兴。

  堪萨斯城在中美友谊史中占有特殊位置,因为这里是埃德加·斯诺的出生地。他于上世纪20年代前往中国,后来成为一名记者,以他的著作将中国介绍给世界,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现在距斯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中国和美国以及中美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我们两国在许多领域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我们当中的许多人甚至能够感受到中美关系的发展对自己日常生活的影响。我们无疑对彼此有了更多的了解。

  然而,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仍然是一项重要任务。根据我在美国的切身体会,相当数量的美国人还不太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及其内外政策。尤其是美国媒体对中国有太多的不实报道。这方面的例子很多。

  近来,一些美国媒体指责中国违背2017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行政长官普选的承诺。这一指责是错误的。

  相反,中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根据基本法,“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中国最近关于普选的决定完全遵守了基本法的规定。那些自称“民主派”的抗议者所要求的“真普选”本质上是要绕开提名委员会,这与基本法的规定相抵触。

  此外,此次抗议活动未经香港政府批准,并故意封堵香港市区道路和高速公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但美国媒体对这次抗议活动的非法性质几乎只字未提。

  在中日岛屿争端上,一些美国人也受到了媒体的误导。钓鱼岛是中国在1895年甲午战争中失败后被日本非法窃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复了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被日本窃取领土的主权。此后,钓鱼岛长期被美国实际控制。1971年,美方将钓鱼岛的所谓“施政权”“归还”给日本,这遭到了中方强烈反对。

  当前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紧张局面是由日本政府2012年9月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引起的。日本政府明显意在通过此举将从中国非法窃取的领土合法化,中方理应对此予以强烈反对。然而,一些美国媒体却指责中国在该问题上咄咄逼人。一家总部设在纽约的媒体竟然声称中国是在侵犯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这甚至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也不相符。

  美国媒体对南海问题也有大量报道,但很少属实。以中国与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争端为例。早在上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中国政府就已经正式将该岛列为中国领土。新中国成立后,于1958年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再次确认对黄岩岛的主权。

  1997年以前,菲律宾当局从未对黄岩岛提出领土要求,相反他们还多次公开承认,黄岩岛不属于菲律宾。此外,界定菲律宾领土组成和范围的一系列国际条约也从未将黄岩岛列入菲律宾领土。仅仅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菲才提出对黄岩岛的领土要求,并提及两点理由,一是该岛地理上与菲律宾邻近,二是该岛位于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围内。

  然而,“地理邻近”原则并不能成为取得领土主权的法律依据。“专属经济区说”也违背了“陆地支配海洋”的国际法原则。菲律宾的相关主张显然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误读和滥用。遗憾的是,一些美国媒体至今无意尊重这些基本事实。

  为何一些美国媒体如此热衷于描绘一个负面的中国形象呢?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仍执迷于冷战思维,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并且固执地认为中国的崛起必将导致与美国的对抗。但是,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

  确实,得益于过去30多年的经济奇迹,中国在许多方面变得更强大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大幅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个繁荣的中国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也有利于美国和全世界。

  然而,作为具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排在世界80位之后。即使中国在2049年按计划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仍将与美国存在很大差距。中国还要应对许多内部挑战。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在发展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当然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也有充分的理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在这一背景下,或许更容易理解中国为何希望中美关系能够健康发展。那种认为中国强大后必将挑战美国,或者认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定会发生冲突的说法,都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的目标是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已于去年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历史性会晤时就这一目标达成了共识。这个目标雄心勃勃,但是可以实现的。

  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如此紧密交融,只有合作才符合双方利益。今天,我们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21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在美学习的中国留学生约有29万人,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400万人次。中美关系的发展得到了两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中美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也要求我们以更积极的态度发展双边关系。中国正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计划,330多项具体改革举措有待实施。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更加开放,更加繁荣,并为中美两国商界带来更多实利。

  我们两国在反恐、气候变化、全球经济与金融治理、伊朗核、朝核等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出于自身利益,中美两国应该携手应对这些挑战。

  由于文化和国情不同,中美无疑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并不一致,甚至有时也会产生严重分歧。然而,只要双方珍视双边关系大局,并运用智慧加以管控,分歧不一定必然导致对抗或冲突。

  尽管几经起伏,中美关系自建交35年来已经取得历史性发展。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双方在处理这一关系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建立了完善的多层次双边沟通机制。

     下个月,奥巴马总统将再度访华,这将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一定能够朝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稳步前进。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