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赵卫平总领事在芝加哥圣依纳爵高中“模拟联合国”开幕式上的演讲
2014-11-15 06:44

 

  2014118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这是我首次面对这么多听众,尤其是在圣依纳爵这所老牌名校向来自35所中学的高材生们发表演讲,深感荣幸。       

  首先,我谨对第十三届圣依纳爵模拟联合国活动开幕表示祝贺。我很高兴地得知,本届模拟联合国将有1000多人参加,这表明此项活动多么受欢迎和成功。       

  这项活动参与人数众多也表明,美国高中生具有全球视野,对国际时事十分关心。相信你们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有自己的见解。       

  今天,你们不仅作为学生来到这里,同时也是代表约100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大使”和“高级外交官”,尽管并非官方任命。我想,如果你们真的就是坐在联大和安理会的外交官,联合国可能会做得更好。 

  联合国的主要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人民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正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以来都这么做的。      

  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奇迹不仅显著提升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上世纪80年代以来, 6亿多中国人脱贫,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两倍,这是世界减贫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非凡成就。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量,中国已成为很多国家越来越重要的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者。中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所发挥的作用得到广泛认可。  

  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中国向许多需要帮助的国家伸出了援手。中国对外发展援助总额已超过550亿美元。在许多非洲国家、太平洋岛国以及一些亚洲和中美洲国家,都能够看到中国援建的学校、医院、桥梁、道路及体育设施。中国还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培训了约17万名各类技术人员。       

  中国是许多联合国机构的主要捐助国,并积极推动全球社会进步、参与应对重大公共卫生挑战。在最近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中国迅速采取行动,向西非疫区国家提供紧急援助,迄今已经提供的财政及物资支持总值约为1.2亿美元。中国政府派出的300多名专家和医护人员正奋战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等疫区一线。       

  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尽管自身发展任务仍很艰巨,中国加倍努力谋求经济增长与节能环保之间的平衡。       

  关于中国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我首先要提及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此时此刻,21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利比里亚、南苏丹等冲突地区为和平而值守。1990年以来,中国共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两万五千多名维和军人和警察,其中17人为此献出了生命。中国对身为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感到自豪。       

  中国还积极参与打击海盗、维护相关海域安全的国际努力。截至今年5月,中国共派出45艘次海军舰船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送的中外船只超过5600艘。       

  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全球反恐论坛以及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下的反恐合作。“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对美国的反恐行动给予了有力支持。中国支持安理会就打击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通过第2170号决议。       

  中国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朝核问题上,中国坚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为六方会谈的发起国,中国希望有关各方恢复会谈,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分歧。       

  中国高度重视帮助长期遭受战乱之苦的国家进行重建,并认为这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就在8天前,中国在北京主办了以促进阿富汗和平、和解与重建进程为目标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       

  中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由其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所决定。在此,我想提及中国一贯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       

  一、主权平等。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受到尊重,采用非法手段颠覆别国合法政权的企图应予反对。       

  二、共同安全。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国家间的分歧要通过对话解决,不能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三、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时,应该积极促进其他国家共同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国人民。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合作共赢是普遍适用的原则,不仅适用于经济领域,而且适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其他领域。       

  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随着自身实力的提升,中国将会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与美国的双边关系。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令人鼓舞的是,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去年6月在加州首次会晤时就这一目标达成共识。下周一,奥巴马总统将再度访华。这必将为中美关系发展及双方进一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带来新的重要机遇。       

  最后,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好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