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经济:新常态和新引擎
2015-05-09 04:07

 

  (注:现场用英文讲,此系中译文)  

     

尊敬的萨莉·布隆特院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凯洛格商学院举办的“大中华商业论坛”,我对有机会连续三年发表开幕致辞深感荣幸。  

  一些朋友或许还记得,每次我在这里致辞都会强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正如你们所料,今天我将再次与你们分享我的信心。  

  两年前我站在这个讲台时,很多人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硬着陆。事实上,硬着陆并未发生。尽管很多人仍对中国经济感到担心,但我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永远都不会发生硬着陆。  

  中国政府已正式宣布,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表面意味着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但其本质是增长模式的转变。“新常态”一词不仅是对当前中国经济状况的描述,也再次表明中国政府致力于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  

  与“新常态”相一致,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略低于前三年的7.5%。很难预测今后几年是否还会下调,但我相信经济下滑有底线,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防止经济滑向失控。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指出,中国政府仍拥有许多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中国政府严密监控所有可能对中国经济进一步造成困难的干扰因素,并将在必要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  

  得益于独特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众多人口以及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经济具有许多人可能并未意识到的强大韧性。  

  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许多可以依赖的强劲引擎。为了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增长,中国一方面将改造传统引擎,另一方面将培育新引擎。  

  改造传统引擎,是指着力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方面仍有巨大潜力可挖。今年,我们确定的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中西部铁路、水利工程、各类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污染防治等。  

  最近,我在中国休假期间,参加了外交部组织的赴河南省考察活动,在那里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当地如此多的经济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地人告诉我,由于河南经营成本相对低廉,许多中国企业从沿海地带搬迁到了那里。这说明,区域发展不平衡本身就是推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  

  培育新引擎,是指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中国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增加营商便利。中国将进一步增加科研投入,计划设立约65.4亿美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鼓励民间资本流向创新。中国还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改善鼓励进取、宽容失败的环境。  

  我认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仍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强大引擎。今后许多年,中国经济都将继续享有改革开放的红利。  

  中国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超出许多人的想象。2013年底,中国宣布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330多项改革举措。去年,中国政府又在历史上首次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自20139月起,在不长时间内,中国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四个省市设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  

  近来,中国股市再度繁荣。对于牛市归来的原因有很多解释,但我认为,这至少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国政府推进改革的信心。  

  对任何一位观察家来说,如其想要对中国有准确的了解,很重要的是他应该关注中国政府宏伟的改革计划及其推行各项改革举措的坚定决心,而不是仅仅把目光局限在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上。中国人民非凡的改革精神在过去三十多年里创造了中国的经济奇迹,今后也必将指引中国经济战胜种种困难和挑战。  

  最后,我祝愿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希望明年的会议与大家再度相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