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7 12:16

2016年9月26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举行的国庆67周年招待会。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不凡成就。

  67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然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今天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位,2015年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5.5%;人均国民收入近8000美元,正在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国每年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25%。中国向联合国维和部队输送的维和力量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多的,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处理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均发挥了重要和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人民满怀豪情,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

  我们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事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我们成功举行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凸显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责任担当。

  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中国人民有信心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祖国统一、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也是为了共同庆祝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发展。

  建交37年来,中美两国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建交之初相比,今天的中美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2014年的“瀛台夜话”,及至去年的“白宫秋叙”,再到今年的“西湖漫步”,两国元首的互动与会晤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和发展。春华秋实,耕耘收获。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创造了历史纪录,分别达到56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网络、执法和两军交往取得新进展,两国人员往来近500万人次,在美高校中国留学生达到30万人,美在华留学生达到2.2万人。两国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等重大国际地区及全球性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协调,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也是为了共同庆祝中国与包括芝加哥在内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关系的蓬勃发展。

  中国已成为芝加哥总领馆领区所在美国中西部地区九州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贸易额占中美贸易总额的15%强,中国已成为九州位于前六位的出口市场。中国企业已为当地创造了近3万个就业机会,并将美国中西部地区视作对美投资重要选择。领区中国留学生总人数已达7万人,成为中国留学生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中国的发展是美国的机遇,美国的持续繁荣也是中国的利好。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美两国的合作具有高度的战略重要性和全球影响。中美两个大国,必须有信心、有决心、有勇气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为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造福!驻芝加哥总领馆愿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往、为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合作作出我们的不懈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为中美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为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