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密歇根大学密歇根—中国论坛演讲全文
2017-03-26 11:30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邀请,来到著名的密歇根大学。首先我要向密歇根大学建校20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你们高质量的教育和学术水平为世界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优秀中国留学生。尤其让我们难忘的是,45年前,在密歇根大学Alexander Eckstein教授等美国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回访美国,其间来到底特律举行表演赛并访问密歇根大学,密大由此成为中美友谊生根发芽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要感谢密歇根大学为促进中美友好和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我是2016年7月到芝加哥担任第10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的。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覆盖美国中西部地区9州,包括密歇根、明尼苏达、威斯康星、密苏里、艾奥瓦、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堪萨斯和科罗拉多。按照邀请方的建议,同时这也正好是我的愿望,我希望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及中国与美中西部合作的情况。

  的确,今天中国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一位教授告诉我,如果回顾历史,直至30年前,西方对中国的研究主要还是把中国作为“失败”的典型,研究中国如何在近代历史中走向衰弱,直至变成半殖民地。但近年来,西方学者对中国的研究已经逐渐转变为探讨中国是如何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中实现崛起的。

  在风云变幻、动荡不安的当今世界,研究中国如何实现快速发展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我们用近40年的时间跨度来衡量,1978年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那一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抉择。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

  从经济指标看,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33万亿元,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去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约4%,为多年来最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1978年至201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200多美元增长到8000美元以上,增长约40倍。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3亿户,普及率超过95%;互联网上网人数6.88亿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民用轿车保有量近1亿辆;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2.35万公里;高速铁路营运里程1.9万公里;民航旅客吞吐量9.15亿人次;国内居民出境1.2亿人次。

  从民生发展看,1978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43.4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只有133.6元。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66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按照农村现行贫困标准累计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超过美、俄、日、德四国人口总和,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成为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对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作出战略部署。为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的宏伟目标,中国正在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从国际贡献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实现销售额总计达到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交税400亿美元,聘用外国员工150万人。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据统计,去年出境游人均消费约6000元人民币,光是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中国游客出境消费就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60多年来,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迄今为止,中国共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3.3万余人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共有2600余名维和人员在10个联合国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努力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方案,深度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积极斡旋南苏丹国内和解,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步走”框架思路,促成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开启和谈,为恢复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逐步积累共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机制新倡议,对现有国际机制做出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当然我们也深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俱乐部,并非轻而易举。从历史经验看,适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至关重要。一些国家长期以来依赖海外投资、贸易进口和外债来支撑经济发展,缺乏独立发展国内经济的能力,成为没能跨越陷阱的失意者。中国一直借鉴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通过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将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奠定坚实基础。

  这也使得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但正如我刚刚提到,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实现了6.7%的增长。尽管这一增长与以往相比有所降低,但能够达到十分不易,在世界上仍名列前茅。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已不能同过去同日而语,6.7%的增长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实现的,集聚的动能是过去两位数的增长都达不到的。适当调低经济增速,既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可以使我们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面对外部和内部的各种风险,中国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完全有能力防范风险,更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这几年的实践已可以证明,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而是会继续保持增长。

  当前,中国已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创新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已部署启动面向2030年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新设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技术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协调就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城乡发展也存在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中国的国民财富增长迅速,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现代工业体系和产品供应链比较完善,这些都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绿色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到2020年,中国将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并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的目标,让民众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

  共享就是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中国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同时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全体民众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

  开放就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关闭。中国继续欢迎外国企业来中国投资,中国正在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中国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目前已在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作为两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建交38年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发展。

  1979年,中美双方的官方交往屈指可数。如今,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开展了广泛机制性对话,特朗普总统上任两个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他已有过2次通话,3次通信。中美之间建立了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商贸联委会等机制,目前两国政府间的对话磋商机制已达100多个,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科技等领域。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之间已经有47对友好省州、215对姐妹城市。

  197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4.5亿美元,双方之间没有直接投资。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785.9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1700亿美元。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还不到1万人。2016年,中美有近500万人跨越太平洋两岸,其中260万中国人到访美国。1979年,你很难在美国大学里发现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而今,30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高校求学,占在美外国留学生的三分之一,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在双方的密切沟通和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目前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平稳过渡和发展。特别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重要通话,两国元首确认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这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双方正在为下一步实现两国元首以及各个级别的交往、拓展各领域的合作进行着有效沟通。只要遵循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两国就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这已经在中国与密歇根州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得到充分证明。

  近年来,中国与密州关系发展势头强劲、成果丰硕。一是高层往来十分频繁。斯奈德州长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上任后连续6年访华,且每次访华都要到访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座城市,全方位介绍密州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极大推动了密州与中国、尤其是经济大省广东省的各领域合作。他向我表示,同中国合作应是密州人民的常识。2015年斯奈德州长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会同浙江、湖北、广东、四川、重庆等中国省市与密州签署《中国省与密歇根州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谅解备忘录》。2015年,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访问密州。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深圳市市长许勤访问密州,双方签署了《广东省与密歇根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和《深圳—密歇根贸易、投资和创新合作中心备忘录》。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再过两周,该中心就将正式投入运营。

  二是经贸投资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是密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双方贸易总额超过120亿美元。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中国是它们的大市场,它们的汽车在中国占有13%的市场份额。通用公司在华年销量超过360万辆,平均每天卖出10000辆。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来到密州经营发展,在密州投资已达40亿美元,创造近9000个就业岗位,对密州经济发展和就业做出重要贡献。例如,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密州耐世特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后,公司员工数量由2010年收购时的3000人增加到目前的5000人。

  三是人文交流成为合作新亮点。目前,在密州高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超过11000人,仅在密歇根大学就有2700多人,他们已经成为沟通中美青年一代的重要桥梁。我们在密州开设了4个孔子学院、4个孔子课堂,满足越来越多美国学生学习汉语的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受广东省胡春华书记和马兴瑞省长委托,广东省友好代表团和文艺团一行40余人来到底特律访问演出,为密州人民带来广东人民的热情问候和祝福。艺术团在福特表演艺术中心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台集歌舞、民乐、杂技、魔术、武术为一体的综艺节目,赢得全场阵阵掌声。美国朋友们用美妙、惊险、难以想像来形容整场演出的精彩:“我们目不转睛,我们凝神屏气,生怕错过任何美妙环节!”今年7月,具有百年历史的底特律交响乐团将赴上海、重庆、武汉、西安等地访问演出,为中国人民带去艺术享受,为双方文化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地方合作的蓬勃发展,折射出中美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特征。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当今世界经济增长、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区冲突和热点等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如何维护好、发展好这一对具有重要意义的双边关系?我愿提几点建议供大家思考:

  首先是要超越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中美各自选择了不同的制度和发展道路。中国对我们自己的政治、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充满自信,当然,我们也乐见美国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在一个文明不断进步、观念日益多元的时代,中美完全可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当然,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一些问题上出现分歧是正常的。双方要正确看待对方战略意图,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第二是要摒弃零和博弈的传统思维。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没有挑战美国的战略意图,中国的发展不是为了压倒别人。尽管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的人口有13亿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8000多美元,排在全球70位。中国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7000多万低保人口、8000多万残疾人,每年要解决1000多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中国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中国最大愿望就是集中精力发展自己,改善和保障民生。为达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谐相处,合作共赢。我们需要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因为它不符合21世纪中美关系发展潮流,也被现实证明是错误的。

  第三是要深入挖掘中美巨大的合作潜力。中美两国拥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之间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在很多方面中美双方已经是利益交融。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齐心合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我们要创新思维,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科技、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上世纪70年代,“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回顾历史,我们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和乐观。展望未来,前方的征途仍然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将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