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芝加哥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17-09-16 03:38

  尊敬的王家瑞主席,

  布莱克维尔总裁,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晚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访问美国45周年。在此,我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远道而来的王家瑞副主席一行和乒乓球世界冠军表示热烈欢迎,对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及凯乐斯宾俱乐部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芝加哥各界朋友致以诚挚谢意和良好祝愿。

  1971年4月,正在日本名古屋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友好交流,吸引了世界舆论的目光。在获悉美国乒乓球队有赛后访问中国的意愿,经毛主席亲自决策,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赛后访华。1972年,中国乒乓球队又应邀回访美国,从而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

  45年前的“乒乓外交”,是中美关系中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它的第一大意义是拉开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当时,中美两国已经20多年没有人员交往,但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以非凡的战略远见和高超的外交艺术,实现了两国乒乓球队互访,向对方和世界发出了中美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并最终促成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建交,两国关系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乒乓外交”的第二大意义是不断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45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包括体育交流在内的人文交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乒乓球更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重要载体。多年来,无论是两国政界、体育界,还是民间友好人士,都坚持举办“乒乓外交”纪念和交流活动,乒乓球运动在美国也越来越受欢迎,并成为中美友好交往的象征之一。

  “乒乓外交”的第三大意义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乒乓外交”使世界战略格局发生了新变化,“小球转动了大球”。它向世界表明,历史背景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依然可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关系,依然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交流合作。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从此建立了外交关系,携手致力于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45年来,在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发展。当前,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双方关系的持续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福音。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今天,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要以中美老一辈领导人推动“乒乓外交”的智慧和魄力,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契机,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我们要继续推动中美高层交往。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两次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已经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已取得重要成果。下半年,特朗普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共识和成果。

  我们要继续加强经贸投资合作。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且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7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许多美国企业的第一大市场,美国也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投资目的地。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美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多机遇,释放更大潜力。

  我们要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是国与国、民与民之间增进了解、建立互信的桥梁,是中美关系深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中美关系发展的新时期,我们要让两国人民成为人文交流的主体,开展覆盖广泛、重点突出的人文交流活动,将更多人凝聚到中美友好合作的事业中来。

  在中美关系大发展的背景下,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内的美中西部九州对华关系发展也呈现出良好势头,双方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活动日益丰富。以芝加哥市为例。在伊曼纽尔市长的大力推动下,万达、中车等中国企业项目落户芝城,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越办越红火,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人数迅速增加,芝加哥市对华合作已经结出累累硕果。在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之际,总领馆愿与美国中西部各界朋友共同努力,继往开来,推动中美关系及九州对华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