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中国的新发展、中国的新时代与新时期中美关系——洪磊总领事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演讲全文
2017-10-27 08:21

  中国的新发展、中国的新时代与新时期中美关系

  ——洪磊总领事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演讲全文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早上好。很高兴到访洛约拉大学。

  今天是10月27日,即将结束的10月份和马上到来的11月份对中国和中美关系来说都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就在本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通过了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基本方略。而再过两周,特朗普总统即将开启首次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这两件大事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那么,十九大究竟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什么意义?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又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刻,究竟应该走向何方?我今天的演讲将主要介绍这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中国的发展进程和前景,二是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

  一、中国过去五年的新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经济保持较快发展。2013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0万亿元,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 30%。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经济增长初步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带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向依靠第三产业协调带动的转变,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消费增长和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全面推开营改增,2016年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万亿元左右。关键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三分之一,彻底终结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从脱贫攻坚到生态文明建设,从冬季取暖、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等民生小事到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改革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就业方面表现出强劲动力,过去五年,每年新增就业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总共创造超过6500万就业岗位,解决了2790多万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以及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已经超过了13亿人,可以说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去年底,世界社会保障协会大会特别授予中国政府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对中国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由两万亿元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正在迈向4万亿元大关,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一直保持4%。共培养输送了近8千万高校和中职毕业生,人力资本总量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发展。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改变过去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发展方式,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在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下,中国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大气污染得到较好控制。过去五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累计下降6.5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7.9%,节约和少用能源8.6亿吨标准煤。截至2015年底,全国森林面积达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1.66%,是全球过去25年来森林面积增长最多的国家。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曾发表文章指出,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在设备制造和安装方面领先全球,贡献超其他国家,成为全球领袖。

  五是民主法治进程持续推进。法治作为治国之重器,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兴则国家兴。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目前,中国不仅形成了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而且法治建设开始从以立法为中心转向以宪法法律实施为重点,执政党和国家工作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大发展。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加强巡视工作,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七是国际贡献持续加大。过去五年,中国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日益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积极成效日益凸显。中国还率先驰援非洲埃博拉疫区及周边国家,宣布建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及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是最早通过立法程序认定《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的国家之一。

  在总结过去五年中国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

  在这个新时代,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最终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一个阶段,从2020到2035年,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将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将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的新时代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认为,新时代稳定发展的中国将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撑。

  ——我们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潜力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发展蓝图既意味着中国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也意味着中国有更大能力和动力牵引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我们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文明进步将为人类社会提供新的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并取得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选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照。中国发展不照搬他人模式,也始终尊重和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各自发展道路,同时也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具有东方智慧的贡献。

  ——我们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球生态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将继续以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大力开展气候外交,落实《巴黎协定》减排承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对话与合作。同时,以负责任的态度,勇担道义,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做实做强。

  二、新时期中美关系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整个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建交38年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发展。

  1979年,中美双方的官方交往屈指可数。如今,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开展了广泛机制性对话。美国新政府上任以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两次成功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指明方向,确立建设性基调。双方已经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就广泛领域的重要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做好顶层设计。目前,这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首轮对话都已成功举办。中美各界人士对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促进中美两国释疑增信、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还不到1万人。2016年,中美有近500万人跨越太平洋两岸,其中260万中国人到访美国。1979年,很难在美国大学里找到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而今,近33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高校求学,占在美外国留学生的三分之一,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197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4.5亿美元,双方之间没有直接投资。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196亿美元,和1979年我们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双边服务贸易已经超过了11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美国则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根据美中贸委会(USCBC)的最新报告,2006年至2015年期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114%,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货物出口仅增长47%。这十年来,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出口增长348%,而同期美国对全球其他市场服务出口仅增长106%。双向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美中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共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仅2016年上半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销售了180万辆汽车,比该公司同期在美汽车销量多40万辆。同期美福特公司在华汽车销售量也超过58万辆。

  我到任一年多来,先后拜会了领区九州州长以及各州主管经贸和投资的官员,深深感受到他们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今年夏天,伊利诺伊州劳纳州长、密歇根州斯奈德州长、艾奥瓦州雷诺兹州长和密苏里州格雷滕斯州长先后访华,有力促进了中国与美中西部各州交流合作。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荣誉主席梅拉梅德主席曾对我讲,中国将是美国今后50年、甚至100年的经济合作伙伴。今年6月,我还参加了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分会在芝加哥举办的商会2017年会员大会,感受到中美商界人士对推动投资、贸易合作的巨大热情。中美经贸合作商机巨大,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也可从这一倡议中获益。

  朋友们,

  地方合作是建立中美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两国关系的健康良好发展归根结底需要人民和地方的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和地方。

  中国与芝加哥总领馆所在领区的美国中西部九州的合作交流已经深入中美两国寻常百姓家。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40对姐妹城市。去年,中国与领区九州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过去16年间,中国企业对九州投资额累计达20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了4.5万个工作岗位,万向公司在美创造就业人数达到1.8万人。一些大型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中国中车在芝加哥的地铁车辆组装工厂破土动工,万达投资建设的芝加哥第三高楼万达维斯塔大厦开始建设。领区中国留学生总人数已超过8万人,19所孔子学院落户领区九州。

  各位朋友,

  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将为美国提供巨大机遇。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有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该立足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确保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我们主张:

  第一,要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选择。中美发展关系的历史证明中美可以成为合作的伙伴,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损。中美应该共同努力,坚持合作这个大方向,构建更加紧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

  第二,要坚持增进互信的战略方向。没有互信,就没有合作;互信来源于相互了解。中美双方应该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历史、文化、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军事及发展战略,防止误解误判。双方必须相向而行,争取最好结果,避免最坏可能。

  第三,要坚持相互尊重的共处之道。友好始于尊重,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是如此。中美存在分歧是自然的,关键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旦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便无从谈起。

  第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合作理念。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美关系要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目标,其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参与和支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筑牢中美关系大厦的地基。

  各位朋友,

  中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的关心、支持。只要中美坚持互利合作,人民相互理解,我们有理由对中美关系抱以更大的乐观和信心。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