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北美信托公司演讲全文:中共十九大与中国发展新机遇
2017-11-29 05:54

       尊敬的奥格若迪总裁,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北美信托公司。北美信托是美国金融业界的重要企业,得知贵公司在华业务不断拓展,我感到非常高兴。

  众所周知,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对中国和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今天我想向在座各位介绍一下这次会议及中国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十九大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人民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到2050年,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上述宏伟奋斗目标,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式,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我认为,中国的发展至少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科学性。科学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等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仍处于追赶期。中国将大力推动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创新型劳动大军,用创新解决中国发展的动力转换问题。不平衡、不充分是中国发展面临的另一突出问题,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产业结构之间、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矛盾。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使各地区结合自身特点实现发展,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第二,开放性。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近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共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第三,可持续性。随着发展步伐加快,中国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等挑战。中国坚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中国坚持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中国。正如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的那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第四,和平性。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近代以来,外敌入侵、内部战乱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绝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但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发展将为美国工商界提供更大机遇:

  第一,稳定的政治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领路人,在全国人民心中有崇高威望。中国其他领导人德才兼备、年富力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坚定反腐,中国政治将更加清明。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方略有高度的全民共识,利国利民,中国的内外政策将保持持续性和稳定性。随着中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将不断改善,中国社会将保持长期和谐稳定。

  第二,更大的商业机会。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动力源。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5243亿美元,37年时间增长209倍,中国成为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出口市场和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去年中美服务贸易额为1181.3亿美元,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达557亿美元。美对华服务贸易在过去10年增长350%,而对其他国家为100%。

  随着中国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将产生更广泛、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据测算,到203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3.6万亿美元,人均3万美元,中国将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这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一个巨大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能力。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愿积极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和农产品,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欢迎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

  第三,更优的政策环境。中国将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将按照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开放、透明和规范。

  最近,中国宣布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明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欢迎美国企业参加。

  女士们、先生们,

  在美新政府就职后,一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顺利过渡并取得了新的发展。双方建立起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与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其打造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双方开展百日经济计划,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动态平衡、互利双赢方向健康发展。

  近期,特朗普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

  两国领导人认为,中美两国的发展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中美各自成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负责任更大了,合作空间更广了。访问期间,两国签署34项合作协议和意向,总价值达2535亿美元,涉及领域十分丰富,既有贸易,也有投资;既有货物,也有服务;既有商品,也有技术,充分体现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

  两国元首同意,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引领,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

  地方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中国与芝加哥总领馆所在领区的美国中西部九州的合作交流已经深入中美两国寻常百姓家。领区各州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很高,均视中国的发展为重要合作机遇,伊利诺伊州劳纳州长、密歇根州斯奈德州长、艾奥瓦州雷诺兹州长、密苏里州格雷滕斯州长今年分别访华。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去年,中国与领区九州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波音、卡特彼勒、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领区美国著名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不断扩大。过去16年间,中国企业对九州投资额累计达20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了4.5万个工作岗位,其中万向公司在美保有就业人数达到1.8万人。一些大型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中国中车在芝加哥的地铁车辆组装工厂破土动工。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40对姐妹城市。领区中国留学生总人数已超过8万人,19所孔子学院落户领区九州。芝加哥连续4年举办展示中国文化的欢乐春节活动,成为芝加哥多元文化平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可以说,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合作正面临广阔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工商界长期致力于中美友好,是连接两国的重要桥梁,是增进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的生力军。作为美国最大的专业信托公司,北美信托早在2005年就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2010年又被批准设立分行。希望北美信托公司继续把握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机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获得自身事业成功的同时,成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支持力量,为造福两国人民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