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密歇根大学“2018密歇根—中国论坛”上的演讲
2018-03-24 03:53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在春天到来之际与大家再次相聚在密歇根大学“密歇根—中国论坛”。借此机会,我要感谢密歇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盛情邀请,并向为此次论坛顺利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主办方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谢意。

  在去年的首届“密歇根—中国论坛”上,我与各位学者、企业家和同学们就中美两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合作、青年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中国未来发展和中美关系前景进行了展望。一年来,世界上发生了不少大事,中国和中美关系也经历了重大变化。这些发展和变化有何重要意义?它们对中美两国和世界又有何重要影响?今天,我希望与大家共同回顾并分享我的看法。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强调,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根据十九大绘制的蓝图,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将继续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去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突破12万亿美元。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是6.5%左右。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一个国内生产总值达43万亿美元的中等发达国家,不但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也将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我们始终认为,中国不可能在孤立中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一个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将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战略,坚定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已经出现了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相信这个4亿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的开放市场必将有力助推全球发展与繁荣。中国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给更多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更多获益。今年11月,中国还将在上海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开辟中国市场搭建新平台,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总体实现平稳过渡。两国元首举行三次会晤并多次通电话。双方都认为,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双方将在互利互惠基础上拓展各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好分歧矛盾,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当然,近期中美关系中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去年12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称作美国的竞争对手,我们对此不能接受。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寻求的是全球伙伴关系,而不是扩张或谋霸,更不是挑战甚至取代美国的地位。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的发展相辅相成、中美各自的成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美之间有竞争是正常的,但我们不必做对手,我们应寻求做伙伴。

  此外,自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对华启动“301调查”,并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本月初,美政府又宣布对包括来自中国的进口钢铁和铝大幅加征关税。美国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吃了亏,而中国占了便宜。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两国都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中受益良多。如果中美经贸合作仅仅是对中方单方面有利,我不相信这种经贸关系能够持续到现在。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利益高度融合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是完全正常的。关键是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扩大两国共同利益,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打贸易战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其结果只会使各方利益都受到损害。

  作为中美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例证,驻芝加哥总领馆领区内的美国中西部9州一直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并取得丰硕成果。去年,9州中就有4位州长率团访华,其中密歇根州的斯奈德州长已经是第7次访问中国了。此次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了斯奈德州长,广东省、四川省与密州共庆友好省州关系。在斯奈德州长富有远见的领导下,密州与中国省市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是密州第三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2017年,双方贸易总额超过130亿美元,其中密州对华出口增长12%。中国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密州企业的重要市场,其中通用汽车2017年在华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超过50%。与此同时,密州也成为中国企业来美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中国企业在这里的累计投资达到40亿美元。目前,密州的中国投资项目数量在全美位居第二,中国投资创造就业数量在全美位居第三,中国投资总金额在全美位居第四。今年5月,密州政府将在底特律、安娜堡、大激流三地举办“中国周”系列活动,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智能出行、医疗器械、食品加工、先进制造等领域合作机遇,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人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充满生机与活力,春天象征着机遇与可能。在这个春天,我们期待与密州和美国各界朋友携手努力,挖掘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无限机遇,发挥两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巨大潜能,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