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洪磊总领事在艾奥瓦大学演讲全文
2018-05-03 00:22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邀请我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美丽的艾奥瓦大学。很高兴能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有机会同各位见面并与大家分享我对中国的新发展和中美关系的看法。

  谈中国的发展,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作用。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可以说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总结过去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去年底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在这个新时代,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分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最终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一个阶段,从2020到2035年,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共产党提出,中国将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这五大发展理念意味着什么?

  创新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将大力推动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创新型劳动大军,用创新解决中国发展的动力转换问题。

  协调就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3亿多人口,人民生活水平还不高,城乡发展也存在差距。在协调理念的引领下,我们要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绿色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中国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

  共享就是增进更多民众福祉。中国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健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同时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发展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让全体民众共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

  开放就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就不会关闭。我们必须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这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同时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四项重大举措。

  习近平主席强调,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繁荣发展的中国将为充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撑。

  ——中国的发展潜力将给世界带来新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从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发展蓝图既意味着中国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也意味着中国有更大能力和动力牵引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中国的文明进步将为人类社会提供新的具有吸引力的选择。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并取得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选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照。中国发展不照搬他人模式,也始终尊重和鼓励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各自发展道路,同时也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具有东方智慧的贡献。

  各位朋友,

  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建交以来,在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已经取得历史性的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最重要双边关系。

  1979年,中美双方的官方交往屈指可数。如今,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开展了广泛机制性对话。中美之间建立了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商贸联委会等机制,两国政府间的对话磋商机制达100多个,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科技等领域。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双方成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之间已经有47对友好省州、215对姐妹城市。

  197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4.5亿美元,双方之间没有直接投资。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6359.7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2017年,双方双向投资存量达到213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达290亿美元。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还不到1万人。2017年,中美有近600万人跨越太平洋两岸。

  1979年,你很难在美国大学里发现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而今,33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高校求学,占在美外国留学生的三分之一,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可以说,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了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美保持着有效协调,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充分显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合作有利于全球稳定繁荣,也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期待。

  各位朋友们,

  地方合作是建立中美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两国关系的健康良好发展归根结底需要人民和地方的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和地方。

  中国与芝加哥总领馆所在领区的美国中西部九州的合作交流已经深入中美两国寻常百姓家。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已结成15对友好省州和40对姐妹城市。去年,中国与领区九州贸易总额超过900亿美元。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企业对九州投资额累计已超过200亿美元,并为当地创造了超过4.5万个工作岗位,万向、耐世特、延锋等公司就业人数都在5000人以上。一些大型投资项目纷纷落地,中国中车在芝加哥的地铁车辆组装工厂破土动工。领区中国留学生总人数已超过8万人,19所孔子学院落户领区九州。

  我到任以来,先后拜会了领区九州州长以及各州主管经贸和投资的官员,深深感受到他们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去年夏天,伊利诺伊州劳纳州长、密歇根州斯奈德州长、艾奥瓦州雷诺兹州长和密苏里州格雷滕斯州长先后访华,有力促进了中国与美中西部各州交流合作。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荣誉主席梅拉梅德主席曾对我讲,中国将是美国今后50年、甚至100年的经济合作伙伴。我完全赞成他的观点。

  各位朋友,

  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将继续为美国提供巨大机遇。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正如大家所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又一个关键时期,双方应该立足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确保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我们主张:

  第一,要坚持战略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的正确选择。中美发展关系的历史证明中美可以成为合作的伙伴,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损。中美应该共同努力,坚持合作这个大方向,构建更加紧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互利共赢的合作格局。两国之间很自然会有一些竞争,但这种竞争不是像拳击手那样将对方击倒,而是像两名竞跑者一样共同奋力跑向我们设定的奋斗目标,在这一进程中实现各自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国竞争不应导致冲突和对抗,相反,这种竞争应使我们两国更有竞争力并寻求和深化合作,加强伙伴关系。

  第二,要坚持增进互信而不是互相猜疑的认知方向。没有互信,就没有合作;互信来源于相互了解。中美双方应该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历史、文化、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军事及发展战略,防止误解误判。中国发展的目标是超越自己而不是压倒美国。中国没有取代美国领导地位的意图,愿与美国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美方应该摒弃零和和冷战思维。

  第三,要坚持相互尊重而不是罔顾对方核心利益的共处之道。友好始于尊重,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是如此。中美存在分歧是自然的,关键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一旦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便无从谈起。我们希望美方慎重处理台湾问题,这条红线不能碰!

  第四,要坚持做大共同利益的互利合作之路,而不是诉诸单边保护主义。中美两国作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有分歧再正常不过。重要的是坚持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扩大贸易规模,扩大相互投资,为此制定更好地政策,创造更良好的条件。贸易战和保护主义只会破坏两国合作氛围,制造更多问题,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使双方失去未来在对方市场的机遇。

  各位朋友,

  中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位的关心、支持。只要中美坚持互利合作,人民相互理解,我们有理由对中美关系抱以更大的乐观和信心。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