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星岛日报》(美东版)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24 07:01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我们已告别不平凡的2020年,迈入充满希望的2021年。

  过去的一年,国际社会经历了严峻挑战。面对严峻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历经8年,中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首次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0年中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愿景。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尽管去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蔓延,中国不仅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反而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3项、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至30项、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化深圳和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

  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红利,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增添更多新动力。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激发国内市场活力,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和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维护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中国市场潜力将会进一步激发,也会从美国及世界各国购买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去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仍吸引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成交额达到726.2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将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为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新冠疫情再次告诫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各国只有弘扬伙伴精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互利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然而,在世界最需要团结协作的时候,2020年中美关系遭受了建交以来最大挫折,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究其根本,是美国有一些人抱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视中国为威胁和敌人,企图全盘否定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成果,挑起所谓“新冷战”。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给世界带来极大危害。

  虽然中美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发展水平等很多方面差异很大,但正如尼克松总统1972年首次访华时所指出的,促使美中两国走到一起的,是双方拥有超过这些分歧的共同利益。中美经济高度互补,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中美关系也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中美各自的成功对彼此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互促进,相互成就,造福世界。中方始终本着善意和诚意发展对美关系。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拜登总统通电话时指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新年伊始,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方愿与美方一道,重开对话,重启合作,重建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有悠久的交往史。中美建交以来,中西部各州一直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建立起密切联系,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这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与美国中西部人民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体现了真诚的情谊。尽管遇到疫情等各种困难,美中西部地区各界仍积极支持美中交流合作,许多工商界人士仍然看好中国市场,深度参与中国对外开放,众多中西部地区高校一如既往欢迎中国留学生,这体现了两国人民支持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愿望,也说明两国友好交流合作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继续同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