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信息 > 总领事讲话
赵建总领事在中美农业圆桌论坛省州对话环节的致辞
2021-04-09 04:20

(2021年3月23日)

  感谢沈昕主任的主持和介绍。

尊敬的夏延军副省长、柯俊副省长,

尊敬的佩特州务卿、梅瑞尔州务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祝贺中美农业圆桌论坛成功开幕。在美新政府就任不久、两国各界深入思考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时刻,举办这样一次聚焦务实合作的论坛,我觉得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腹地中国协会为举办本次论坛付出的努力。我愿从总领馆角度就省州交流及农业合作谈三点感受:

  第一,中美省州交流聚焦发展、促合作、惠民生,反映了两国民众的共同愿望。省州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等中国省市与艾奥瓦州等美国州市的友好关系被誉为“中美地方务实合作的典范”。当前,中美各地方政府都在致力于进一步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加强中美省州交流既有现实需求,也有民意基础,应该也完全可以为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民以食为天”,中美农业领域合作大有可为。作为美国重要的农业带,中西部各州是美农产品对华出口的主要来源地。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9年,在我馆领区覆盖的中西部9州中,农产品在6州对华货物出口排行榜中列第一位。过去两年,我曾有机会访问中西部地区一些农协和农场,实地了解到美国农户受贸易战影响情况,亲身感受到他们企盼中美恢复正常经贸往来的愿望。可以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农业合作领域有着最直观的体现。

  第三,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把农业合作潜力变为现实发展红利。中国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中美农业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1985年和2012年两次访美期间,都曾到艾州参观考察农场。中国是美国农产品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长,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需求必将进一步增长。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也需要借鉴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有益经验。正如雷诺兹州长在视频致辞中所说,“农业可能是促进两国增长和创新的最大机遇之一”。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双方共同推动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多年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有关省市与美中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展望未来,我和同事们愿一如既往为推动中美农业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