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区介绍
明尼苏达州
2011-12-07 04:02

  明尼苏达州(Minnesota, MN),面积22.5万平方公里(全美排名第12位),人口530万(2010),其中白人、黑人和亚裔各占总人口的85.3%5.2%4% 

  首府圣保罗(St. Paul),人口约28万,为该州政治中心。建于1805年,1885年成为州府,是重要的港口、谷物中心及铁路运输、印刷业和保险业集中地。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人口38万,与圣保罗市仅隔密西西比河,两市被称为“双子城”(Twin Cities),是著名的明尼苏达大学所在地,食品加工、农业和运输机械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也较发达。居民中不少为北欧国家移民的后裔,德国移民后裔也较多。  

  2011年明州GDP2809亿美元,人均53000美元(全美排名第11位)。2011年明州对外贸易额534.43亿美元(占全美外贸总额的1.4%),其中对华贸易额115.62亿美元,出口额19.33亿美元,进口额96.29亿美元。  

  工农业均较发达,经济呈多元化特征。主要工业有计算机、电子、通讯设备、紧密仪器、机械制造、医疗设备等。2009年《财富》500公司中有21家的总部在该州。全州50%的土地是农场,猪肉、牛肉产量居全美前列,主要农产品还有玉米、燕麦、小麦、大豆、火鸡等,农产品收入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6位。铁矿资源丰富,全美70%的铁矿原料来自该州。该州还是美国花岗岩的主产区。对外贸易较发达,主要贸易伙伴为加拿大、日本、爱尔兰、墨西哥等。主要出口产品有工业机械、运输设备、科学仪器、电子设备、食品等。该州风景优美,森林覆盖率高,湖泊众多,因此旅游业也相当发达。  

  公共教育、文化事业较发达,居民受教育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校教育质量居全美前列。著名大学有明尼苏达大学(建于1851年),是最早招收中国留学生的美国大学之一,20世纪初即有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学习,中国科学院老一辈院士中有多人毕业于该校,明大还是目前在校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美国大学,该州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中有1200多人在此学习。  

  州长马克·代顿(Mark Dayton),生于1947126日,农工民主党人。  

  明州与陕西省(1982年)互为友好省州,圣保罗、明尼阿波利斯、罗切斯特(Rochester)、雷德伍德弗斯(RedwoodFalls),库恩莱皮兹(Coon Rapids)、达科他郡(Dakota County)和拉姆斯市(Ramsey City)分别与湖南省长沙、黑龙江省哈尔滨、陕西省咸阳、浙江省衢州、广东省肇庆市、河北省承德和湖南省娄底互为友城。  

        目前,我在明州有孔子学院1个,孔子课堂12个,中国留学生3107人(占该州外国留学生人数的25.7%)。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