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刘军副总领事出席“汉语桥”美国中西部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
2016-05-18 00:38

  4月23日,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刘军出席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中西部地区预选赛开幕式,并全程观摩了选手们的比赛。总领馆教育组覃菊华参赞参加了当天举行的颁奖晚宴,并在致辞中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

  刘副总领事在致辞中鼓励参赛选手围绕此次比赛主题“梦想点亮未来”,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同时,他希望学生们积极利用孔子学院和“百万强”计划等平台,通过学习中文,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和当前发展情况,为进一步增进中美两国间的理解和交往、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贡献力量。

  本届比赛由德宝大学世界语言与文化系中国研究项目举办,来自我馆领区8个州15所大学的70名选手参加比赛。

  (附刘副总致辞全文)

在2016美国中西部“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德宝大学副校长GianMario Besana,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2016年美国中西部“汉语桥”中文演讲比赛。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对来自美国中西部8个州15所大学约70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表示热烈欢迎!对组织和承办此次比赛的德宝大学校方和中国研究项目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汉语桥”比赛的主题是“梦想点亮未来”,这个主题非常好。我注意到,不少参赛选手的演讲题目都与梦想有关,其中有“中文老师,我的圆梦人”(Chinese Teacher, You Make My Chinese Dream Come True)、“我为什么喜欢中国画?”(Why I Like Chinese Painting)、“我的中国梦”(My Chinese Dream)、“我在杭州看越剧”(Watching Yue Folk Opera)、“成龙的电影”(Jackie Chan Movies)、“中美文化的差异”(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ese and American Culture)等。

  我相信,在座的亲友团和我一样,都非常期待着同学们的精彩演讲和才艺展示。在此,我预祝各位参赛选手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同学们,你们都是各个学校学习汉语的优秀代表,我在这里想问的是,你们为什么要学习汉语?

  刚才有几位同学举手回答,有的是因为对中国文化很好奇,有的是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还有的同学是因为父母希望学中文等等。

  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我在这里非常郑重地告诉大家:恭喜你!选择学习汉语是你做出的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说?

  你们可能知道,奥巴马政府在第一个任期(2009年)制定了一个“10万强”计划,就是要鼓励10万美国学生到中国去学习汉语。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也就是2015年9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的时候,奥巴马总统再次宣布了“百万强”计划,就是到2020年要实现100万美国学生学习中文。

  落实这一计划的“十万强基金会”负责人曾表示,希望通过鼓励汉语学习,能够培养出积极与中国打交道的新一代美国领导人。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克( Mark Zuckerberg)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因此,我想告诉你们,学习汉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你们将来可以担当重任。

  21世纪已经进入第二个10年,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好像并不太平。中东地区日益蔓延的伊斯兰国(ISIS)极端势力,欧洲的移民潮和恐怖主义威胁,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日益猖獗的跨国犯罪,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等等,都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挑战。

  同时,许多专家和学者也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将是21世纪地缘政治发展的最大变量,换句话说,本世纪给这个世界带来最大、最深刻变化的国家将是中国的发展。

  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可以说是当前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21世纪这个世界能否保持和平与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和美国能否处理好相互关系。

  那么,怎样才能处理好这个关系呢?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任何先例可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美两国应该建立一种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倡议,也得到了美国方面的积极响应。奥巴马总统曾经几次表示,“美国欢迎一个繁荣和平稳定的中国的崛起,因为这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利益”。

  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美两个大国如何处理好双边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认为,其中一个最主要障碍就是双方之间的巨大差异和缺乏了解。

  就中美关系而言,短期看,靠的是双方决策层的战略和对策,而从更长远的视角看,还是要靠双方加强交往,增强互信,这将是双方走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的重要途径。

  因此,我真诚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地把汉语学好。在当前时代大背景下,你们的所学所用将大有可为。当然,语言只是工具,学好语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我建议你们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多获取一些第一手的信息,特别是现在发生的事情,对当前中国有较深入的了解。

  今天,在德宝大学的小教室里,我看到的是各位同学的演讲比赛。今后,在未来中美两国交往的大舞台上,我希望看到各位同学能够一展身手!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