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大学纪念教育学家杜威访华一百周年教育论坛上的致辞
2019-05-11 00:49

  尊敬的智默校长、阿尔贝曼校长、赫克曼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纪念杜威访华一百周年教育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杜威是20世纪很有影响的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00年前,杜威对中国进行了长达2年2个月的访问,走访了13个省市,进行了200场演讲,他的教育思想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

  与此同时,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和20世纪初的社会变革也深深地影响并感染了杜威。杜威访华期间恰逢中国的五四运动爆发,这场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给杜威带来了丰富而深刻的启示。杜威对为独立、统一、富强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充满了深情。两年多的访问使杜威与中国和中国人民、与中西文化交流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00年过去了,杜威的教育思想仍在对中国现代教育事业产生着重要影响。同时,他所关心支持的中美友好也早已深入人心。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取得历史性的发展。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530万人次,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超过40万人,美在华留学生也达2万多人。两国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姐妹城市。

  今天举办会议的芝加哥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实验学校与中国保持着紧密合作。智默校长就任以来,积极推动两国教育合作,2010年设立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为芝大和中国的学术以及学生学者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在阿尔贝曼校长的领导下,芝大实验学校也与中国的人大附中等学校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对你们以及在座的各位嘉宾长期以来为中美两国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敬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不仅直接影响两国人民福祉,也事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杜威与中国交往结缘的故事告诉我们,中美两国的交往有利于两国人民,双方可以从交往中互学互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进步发展。

  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两国都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传统。尽管我们处于一个与100年前、40年前十分不同的时代,但两国人民期待不断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的愿望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到芝加哥以来深切感受到中西部各州发展对华交流合作的热情。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与芝加哥大学和在座的各位一道,共同促进两国在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为中美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