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芝加哥论坛报》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署名文章
2019-09-01 07:56

  8月29日,赵建总领事就中美经贸摩擦在《芝加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阐明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上的立场。

  文章指出,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双赢,绝非零和博弈。贸易逆差并不能说明美国在中美贸易中吃亏。事实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由美国的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格局决定的,是美国对全球贸易逆差的阶段性、国别性反映,是双方发挥各自产业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美对华贸易虽然是逆差,但美资企业2017年在华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2015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在华合资企业利润合计达74.4亿美元,通用汽车公司在华产量占到其全球产量的40%。中美两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相互依存,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深度交融。这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真实写照。

  文章指出,今年6月底,中美两国元首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但美方8月初突然单方面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方被迫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对通过磋商解决分歧的意愿是真诚的,反击无理打压的态度也是坚定的。贸易战没有赢家,加征关税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美国进口商、消费者以及汽车等许多行业已经受到关税不利影响。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也将加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经济短期会有痛感,但长期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也不会变。

  文章最后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中美之间每17分钟有一个航班起降。伊利诺伊州的大豆、艾奥瓦州的牛肉、密歇根州的汽车等美国产品早已进入中国市场。中美两国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安全、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重要责任。两国只有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抱着理性、务实的态度解决问题,才能切实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原文链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