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2020年云端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9-30 10:41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云端国庆招待会。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日。

  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71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从不到200美元提高到如今1万多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多人。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也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合作机遇。

  71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争取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女士们,先生们,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传染病大流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减少病亡率,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顽强意志和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病毒不分种族和国界,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美国人民曾给予中国人民真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对此不会忘记。3月份以来,疫情在美国加速蔓延,中国政府尽最大努力为美方在华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中国地方省市、工商企业和民间机构积极为美国各地人民捐赠抗疫物资。中国人民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此次疫情带来的最大启示是: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发展利益休戚与共、紧密相连,人类社会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场人与病毒的角力中,中美两国是队友,不是对手。事实上,中美两国元首3月底通话时就两国加强抗疫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将继续本着真诚的态度,同美方分享防控信息和抗疫经验,在诊疗方案、疫苗研究乃至经济复苏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衷心希望美国人民能尽快战胜疫情。

  女士们、先生们,

  建交41年来,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到近2400亿美元。中美人员往来从每年几千人次增长到超过500万人次,中国在美留学生总数将近40万人。两国建立了50对友好省州关系和227对姐妹城市。中美关系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当前,中美关系出现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利益,也有违两国人民的愿望。中美合作从来都是互利共赢的,两国和世界各国都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受益者。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在涉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几乎所有全球性问题上都肩负着重要责任。事实一再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曾表示,我是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而来。我们在这里见面,并不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于我们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中方致力于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同时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与美国中西部有悠久的交往史。中美建交以来,中西部各州一直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中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建立起密切联系,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这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本次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与美国中西部人民一直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尽管遇到疫情等各种困难,但众多的美中西部地区工商界人士仍然看好中国市场,深度参与中国对外开放,众多的中西部地区高校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这体现了两国人民支持发展中美关系的积极愿望,也说明中美友好交流合作有着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国总领馆愿继续同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努力,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的国庆适逢中秋,中秋节的月亮最圆最亮,它象征着团圆、美满,象征着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的向往。相信疫情带来的艰难挑战终将被克服,风雨过后终会见彩虹。最后,请允许我对所有支持中美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福中美友谊长存!衷心祝福各位朋友双节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