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汪文斌介绍《关于涉疆问题的谎言与事实真相》
2021-02-08 23:45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新华社刊发了《关于涉疆问题的谎言与事实真相》,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刚才芬兰记者问到了涉疆问题,看来新华社发表这份材料很及时。我也看到了这份材料,其中列举了有关新疆的详实数据和丰富事例,针对一些典型的涉疆谣言和谎言,比如BBC的有关涉疆不实报道,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中国新疆是个好地方。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当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但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颠倒黑白、无中生有,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抹黑中国形象,诋毁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干涉中国内政,企图蒙骗国际社会、干扰破坏新疆稳定发展。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国际上绝大多数人眼睛是雪亮的,会客观公正看待新疆的发展成就和中国的治疆政策。建议大家去认真阅读了解一下关于新疆的事实和真相,不要被谎言所蒙蔽。

  这里我想稍微花一些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份材料里的几个关于涉疆问题的真相。

  比如,BBC和郑国恩(Adrian Zenz)散布的有关涉疆谎言,在这份材料里都有披露。

  再比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曾报道在澳大利亚居住的中国公民艾孜买提·吾买尔与疆内的父亲、继母、三个兄弟、两个姐妹和20多个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失联”。但经核查发现,他在华所有亲属都正常生活。

  再比如,有人说新疆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借口镇压少数民族。但事实真相是,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疆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等一系列的反恐文件,对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分裂国家的暴力恐怖活动进行严厉打击。自2014年以来,共打掉暴恐团伙1588个,抓获暴恐人员12995人,缴获爆炸装置2052枚,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最大程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新疆已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

  还有人说,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为海外维吾尔族人换发护照,迫使其回国接受法外拘留或监禁。但事实是,中国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出入境权利依法受到保护。只要属于中国籍公民,且自己承认是中国公民,未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均可向居住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换发或补发护照。中国驻外使领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等法律法规办理相关业务,依法保障包括各民族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向中国驻外使领馆提出换发或补发护照申请的中国新疆籍人员,经审批符合有关法律的,已获得受理和批准。

  以上举了几个例子向大家介绍涉疆问题的事实真相。我们欢迎更多有兴趣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亲眼看一看那里的发展变化,感受真实的新疆。我们也呼吁所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恪守职业道德的媒体都能通过纸和笔、镜头和话筒讲述新疆的事实真相,戳破涉疆问题的各种谎言谣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