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向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线上)发表视频演讲
2021-04-23 05:30

        4月22-23日,第六届芝加哥大学中国论坛于线上举办。赵建总领事向论坛闭幕式发表视频演讲。

        赵建总领事祝贺论坛成功举办。他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波折,总体不断向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冲突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一场灾难。过去几年,中美关系脱离了正常轨道,陷入建交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今天,中美关系正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选择,亟待矫枉纠偏,重回正轨。

        赵建表示,中美双方应客观看待彼此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的目的是让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安全威胁和战略竞争对手。两国应客观看待彼此发展道路和战略意图,双方完全可以和平共存,友好相处,合作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中美两国的制度都是各自人民作出的选择,都深深根植于各自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中。中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中国人民谋求更大发展的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国际大家庭当中,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高人一等,动辄对他国贴标签,搞制裁。只有摒弃意识形态偏见,摘下有色眼镜,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才是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新冠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抗击疫情、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还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打击各种跨国犯罪,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都至关重要。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企业提供广阔机遇。中美双方要加强对话与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继续同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努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论坛由芝加哥大学中国学生社团组织主办,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就中美在各领域合作相关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有3000余人通过线上平台观看论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