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史蒂文森民主中心发表视频演讲
2021-05-20 07:00

  2021年5月16日,赵建总领事应邀在阿德莱·史蒂文森(Adlai Stevenson)民主中心就中美关系发表视频演讲。史蒂文森前参议员和夫人、该中心部分会员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在线出席活动。

 

  赵建总领事重点围绕“应该塑造什么样的中美关系,怎样塑造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介绍有关看法。他指出,第一,双方要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冲突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第二,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中美两国早在1972年的“上海公报”中就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美应交流互鉴,共同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做出更多贡献,而不应搞你死我活的零和竞争。第三,双方要加强对话,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双赢。中国的发展得益于过去40多年对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的开放合作,而中国的发展也为美国和世界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巨大市场空间。中美要把各领域合作搞起来。

  赵建总领事表示,中美要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共赢,还应客观认识和理性对待三个问题。一是关于“民主”。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人民真诚拥护。二是关于“人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全面协调发展。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是中国人权进步的典范。三是关于“霸权”。中国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而不是“国强必霸”。中国发展振兴靠的是自身努力,而非侵略扩张。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成为多边主义的最重要支柱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力量。

  赵建总领事表示,中美关系的未来归根结底取决于两国人民,中美关系的发展也始终离不开两国各界的支持推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愿继续同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为增进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作出不懈努力,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演讲之后,赵建总领事还就涉疆、涉港和新冠疫情等问题回答了提问。赵建总领事指出,新疆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深受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之害。1990年至2016年间,暴恐极端势力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暴恐事件,戕害包括汉族和维吾尔族在内的大量各族无辜民众。中国政府一方面坚决反恐打恐,维护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同时致力于发展经济,减贫扶贫,从源头上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如今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有关政策是正确有效的。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中美两国都曾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美应与中国加强反恐合作,而不是采取双重标准。

  关于香港,赵建总领事指出,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一直在宪法和基本法框架下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极少数分裂和暴力势力以“民主”、“自由”为借口,甚至与外部势力勾连谋求“港独”。中央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制定有关国安立法并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完全符合各国通例。当前香港居民的生活已恢复正常,大家对香港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香港有大量美国侨民和美资企业,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符合美国利益。希望有关外国政府和媒体摒弃双重标准,客观看待涉港问题。

  关于疫情,赵建总领事强调,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之下没有任何一国可以独善其身。去年疫情以来,中美疾控部门和医学专家多次沟通交流,两国地方政府、企业、团体和各界人士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两国应在世卫组织框架内加强诊疗、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各方面交流合作,并共同帮助其他国家战胜疫情。疫情防控是科学问题,要尊重科学,不应散布虚假信息,不能为某种政治目的随意向别人“甩锅”推责、搞污名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