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庆中秋·迎国庆”线上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10-02 23:58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庆2021中秋,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新中国成立72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国已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国的发展将会继续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牺牲,建立了新中国,找到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工业化,建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卫生保健体系。一百年来,中国从任人宰割走向国家独立,从山河破碎走向民族复兴,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14亿中国人民摆脱千年贫困,过上幸福安定生活,创造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民主和人权故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既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也一直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华文明推崇“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合共生”。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应该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人一寸土地,也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和发展道路强加于人。中国发展不是为了要取代谁、打败谁,而是致力于通过勤奋耕耘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挑战和威胁。

  当今世界处于全球化时代,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中国一贯主张,全球治理应由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各国应一道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发展的共同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9月10日同拜登总统通话时指出的,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应该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地方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中西部地区在中美关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80多年前,来自堪萨斯城的进步记者埃德加·斯诺第一个将中国共产党的理念和奋斗故事介绍给了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50年前,我们在密歇根州见证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团到艾奥瓦州考察访问,同艾奥瓦州人民结下深厚友谊,成为中美地方和人文交流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历史启示我们,地方和人文交流始终是中美关系的动力源和润滑剂。我们感谢中西部地区长期关心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愿同美国中西部地区各界一道,顺应两国人民意愿,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了解互信,坚持合作与共赢,为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美人民友谊长存,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祝福各位朋友和家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