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赵建总领事在“欢乐春节”在芝城云端春节联欢会上的讲话
2022-02-09 05:14

(2022年2月1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云端,共庆虎年新春佳节。欢迎朋友们参加驻芝加哥总领馆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虎年春节的美好祝福!给大家拜年!

芝加哥是全美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组织春节庆祝活动的城市,连续多年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借此机会,我要对长期关心支持领区中美人文交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对中国人民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中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中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过去一年,中国外交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经验智慧,在大潮流大格局中把握前进方向。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反对零和博弈;坚持平等相待、反对强权霸凌,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发展的车轮向光明的前途迈进。

过去一年,中美探索相互尊重、平等交往的新范式。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拜登总统通话和视频会晤,全面阐述中方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明确提出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战略框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把舵引航。

2021年,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积极推动中国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对话交流、增进了解互信、促进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轨道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得到领区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

2021年,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与美国中西部地区广大侨胞、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携手努力,共同面对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坚决反对各种歧视偏见,全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定信心,看到了大家对中美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付出。

2022年是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民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促进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用勤劳的双手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同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分享发展机遇,促进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也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重拾融冰初心,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共同探寻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阶段的两个大国在这个星球上的和平共处之道,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举办,全世界冰雪运动健儿热切期盼盛会启幕。中国人民将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衷心祝愿中美两国及世界各国奥运健儿创造佳绩,实现梦想。让我们相约北京,共同感受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的魅力,共同拥抱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团结和睦的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春节是迎接春天的节日。一年一度的春节庆祝活动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的领馆云端春节联欢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中美两国的艺术家们共同演出,同大家一起相约春天,他们有来自中国中央民族乐团、苏州昆剧团、广州市杂技团等知名院团的艺术家,也有领区内芝加哥交响乐团、马斯克廷高中合唱团、格莱美奖获得者口琴演奏家霍华德·李维及芝加哥华人社区的艺术爱好者。相信他们的精彩演出一定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浓郁而欢快的节日氛围,感受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友谊。

最后,祝愿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虎年大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